新华网 正文
挪威:拯救世界的“末日种子库”进水
2017-05-22 06:55: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因永冻土层意外融化,位于挪威北部的“末日种子库”遭遇进水。挪威政府目前正在修缮种子库入口,为这一全球食物供应的“诺亚方舟”再上一道保险。

  法新社20日报道,去年全球经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当年10月,永冻土层融化,融水渗入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入口处并向内蔓延15米,所幸库内种子安然无恙。

  不过,挪威政府发言人黑格·尼约·阿希姆说,政府“对此非常重视”,会“持续跟踪”。目前他们正在种子库内修建一道防水墙,入口处的电子设备也已被移除。按照阿希姆的说法,他们或将限制游客数量,以降低人体热量对种子库温度的影响。

  十年前施工时产生的热量导致种子库入口周围永冻土层融化。阿希姆指出,这些永冻土层并未像科学家预料的那样再次冻结。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北极地区气温近年逐渐升高,种子库所在的挪威北部斯瓦尔巴群岛甚至在极夜期间出现过降雨。

  斯瓦尔巴群岛距离北极约1千公里。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建于2008年,外表看上去是一座不起眼的建筑,好似矗立在雪地上的一个防空洞入口。种子储存在地下100多米处,库内温度常年保持在零下18摄氏度。由于位于极地永冻土层中,即使意外停电,种子库内的温度也能在至少200年内保持在零摄氏度以下。

  “末日种子库”最多可储存25亿件种子样本,目前存储在这里的种子样本超过88万件,包括水稻、玉米、土豆、小麦等,用以防止人类赖以生存的农作物因灾难绝种。每个往种子库存放种子的国家对“自家种子”具有控制和访问权。(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挪威地方政府养老失责遭巨额罚款
    挪威警方18日宣布,奥斯陆市政府因对一名老年人疏于照顾致其死亡,被奥斯陆地方法院处以150万挪威克朗(1挪威克朗约合0.8元人民币)的罚款。
    2017-05-19 11:39:24
  • 挪威奥斯陆5月罕降雪 50年来首次
    当地时间10日晚至11日清晨,挪威首都奥斯陆及周边地区突降大雪。据挪威《晚邮报》报道,奥斯陆东北部距市中心约20分钟车程的特吕万山区积雪厚达40厘米,靠近市中心的布林登地区也有积雪。
    2017-05-12 15:36:31
  • 挪威首都奥斯陆罕见5月降雪
    当地时间10日晚至11日清晨,挪威首都奥斯陆及周边地区突降大雪。
    2017-05-12 10:54: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11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