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真情诉说自己与中国的故事
2017-05-22 19:56: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兰克福5月22日电 通讯:真情诉说自己与中国的故事

  魏含聿

  带着亲身经历的中国故事,怀揣用汉语点亮未来的青春梦想,12名来自德国高校的青年学子21日登上法兰克福国际剧院的舞台,角逐德国地区一个通往中国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及决赛的名额。

  一年一度的“汉语桥”比赛,与其说是一次汉语技能的比拼,不如说是一场以汉语为主题的欢乐聚会。自命题演讲、知识问答、才艺展示等比赛环节与舞蹈、乐器合奏、三句半、武术等表演环节相互穿插,气氛活泼热烈。

  演讲中,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在真情诉说自己与中国的故事和与中国的缘分:支教、留学、旅游……内容丰富多彩,令人感动。

  “云南六库是我的第二个家。”24岁的德国女孩里巴纳·策恩在演讲中说。

  这个德国女孩有个好听的中文名字“李版纳”,“版纳”取自中国云南的西双版纳。她曾经在云南省偏远的六库镇支教一年,教当地孩子学英语。

  “乡亲们的善良和热情让我感到无比温暖。”策恩开心地回忆说,“从那时起,六库成了我的‘中国家’。”

  策恩还把父母请到云南。“我向他们介绍我的‘中国家’。‘德国家’和‘中国家’能够认识,简直太好了。”如今,策恩的家人也都成了“中国迷”。

  参赛者琳达·弗尔斯特在演讲中与听众分享了她第一次感受到的中国“家”文化。“我的中国妈妈的方言,让我那阵子的普通话都白学了!”她在讲述与中国男友的妈妈之间温馨的故事时这样打趣说。

  当天比赛的才艺展示环节形式多样,从京韵十足的《前门情思大碗茶》到《成都》《告白气球》这样的当红流行歌曲,到喜剧表演《大圣归来》,无一不展示着选手们对汉语的驾驭能力。

  在“汉语桥”的舞台上,选手们有一个共识:汉语为他们打开了解中国的大门,这扇敞开的大门也成了他们学好汉语的动力。

  最终,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的贝姆哈德·黑夫纳拔得头筹,将代表德国大学生赴中国参赛。

  “我期待在中国认识更多新朋友,接触更多中国文化知识。”黑夫纳告诉记者,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工程师,随着中德经贸往来日益频繁,许多德国公司和中国联系密切,学习汉语无疑将为他未来的职业生涯加分。

  一桥飞架东西。“汉语桥”如今已成为德国青少年了解中国、感知中国的文化桥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1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