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暗藏9种“超级病菌” 伦敦地铁这么脏?
2017-05-21 06:47: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把日均载客300万人次的伦敦地铁放到显微镜下检测,结果会如何?英国一个微生物学研究团队发现,伦敦地铁一些线路的车厢里藏有多至22种细菌,包括9种“超级病菌”,可谓这座大都市“最脏”的公共交通工具。

  伦敦都市大学微生物系专家保罗·梅特韦莱带领这个研究团队对伦敦地铁、公交车和出租车进行检测,从这些交通工具的扶手、座位、门窗和内壁等位置采集细菌样本,在伦敦地铁“维多利亚”线车厢里检测出细菌22种,包括致命的“超级病菌”肺炎克雷伯氏菌,最干净的“大都会”线车厢里也发现了11种细菌。

  梅特韦莱在研究报告中说,检测结果还发现了源自老鼠、粪便和下水道的细菌,种类之多出乎意料。其中9种是世界卫生组织今年早些时候发过警告、难以被抗生素杀死的“超级病菌”。这些细菌可能污染水源,也可能感染接触者的皮肤、肺部、尿路或血液。

  梅特韦莱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全球其他国家的地铁系统也面临同样问题。“对其他一些大城市而言,我认为情况会相似。”不过,这些细菌对身体健康的人威胁较小。此外,地铁定期消毒、乘客认真洗手等方式都能极大降低感染风险。

  伦敦交通部门主管环境安全事务的官员吉尔·科利斯对这项研究回应说,伦敦地铁车厢和站台每天接受专业清洁,“环境特别安全”,公众无须担忧卫生问题。

  根据梅特韦莱团队的研究结果,伦敦出租车内平均带有11到14种细菌,排在地铁之后,而公交车则是伦敦目前最干净的交通工具。(张代蕾)【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 乘客欲跳轨轻生 加拿大地铁员工耐心劝说化解危机
    最终,跳轨的男子打消了轻生念头,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和警察接手处理了这起事件。这起地铁乘客轻生事件落幕之际,舆论也再度注意到如何面对地铁乘客自杀这一问题。TTC还和多伦多事故中心合作,在月台设置防止跳轨自杀“危机联机”,让求助者可以通过电话热线与事故中心人员联络,获得心理辅导。
    2017-05-03 11:42:23
  • 巧克力托马斯小火车现身英国伦敦车站
    与动画片中不同的是,这个巧克力托马斯为浅棕色,除此以外,无论是圆圆的眼睛和鼻头、上翘的嘴巴或是逗趣的眉毛都与动画片如出一辙。
    2017-04-17 06:55:43
  • 伦敦全球慈善艺术展关注流浪汉
    一场关注无家可归者的全球慈善艺术展13日在伦敦迪奥拉玛艺术中心开幕,12名分别来自纽约、伦敦、柏林和孟买的艺术家创作的油画、水彩画和拼贴画等作品讲述了一个个流浪汉的故事。
    2017-05-14 12:36: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26个和一个
    26个和一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0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