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举行专题讲座介绍蒙特普拉玛“巨人”遗址考古发现
2017-05-20 11:14: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9日,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举行专题讲座介绍蒙特普拉玛“巨人”遗址考古发现。图为讲座现场。新华网记者田颖 摄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田颖)意大利驻华大使馆19日晚在北京举行专题讲座,向来宾介绍蒙特普拉玛“巨人”遗址这一杰出考古发现。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易诺晨、参加遗址考古和研究的三位学者等来自中意两国的百余位宾客出席了讲座。

  谢国谊在致辞中表示:“我来自发现了遗址的撒丁岛,撒丁岛的面积很大但居民却很少,希望此次讲座能帮助中国民众了解撒丁岛及意大利的历史。”

  来自萨萨里大学的阿蒂利奥·马斯蒂诺教授、雷蒙多·朱卡教授及来自卡利亚里大学的加埃塔诺·拉涅利教授为来宾详细地介绍了蒙特普拉玛“巨人”遗址的发现、挖掘及修复过程。

  据悉,目前蒙特普拉玛“巨人”遗址发掘出了50个砂岩雕塑和它们护卫的同等数量的墓葬,它们都在地下埋藏了将近三千多年。雕像塑造了具有鲜明特征的不同类型的“英雄”:持弓的弓箭手,持圆盾的勇士,一手戴护手、一手把盾牌举过头顶的拳击手等。它们是公元前九世纪塑造的,被此后征服了撒丁岛的入侵者砸成5000多块断石,近年来才得到复原,如今被收藏在卡布拉斯和卡利亚里的博物馆中。

  阿蒂利奥·马斯蒂诺教授表示,蒙特普拉玛“巨人”遗址与兵马俑遗址均是在1974年被当地的两位农民发现。尽管发掘出来的雕像的数量、材料和所属年代大相径庭,但是它们卓越的艺术质量和发现的方式又是如此相似。他认为,遗址是拉近中国和地中海两大文明的考古遗产和珍宝。

  此次活动由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与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共同主办, 由意大利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办事处协办会后的“我爱撒丁岛葡萄酒”的品尝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10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