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生物学家发现霸王龙咬力相当于3辆小汽车
2017-05-20 06:50: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古生物学家研究发现,霸王龙闭合嘴巴的咬力惊人,能瞬间粉碎骨骼,这相当于3辆小汽车才能产生的力量。

  古生物学家分析了霸王龙现存“近亲”鳄鱼和鸟类等生物,并结合电脑模型还原霸王龙下颌肌肉,推测霸王龙闭合嘴巴能产生3630公斤咬力,是所有恐龙之最。

  这种巨大咬力传导到霸王龙圆锥形、18厘米长的牙齿能产生每平方厘米3.03万公斤的强大压力,令霸王龙能够咬穿几乎任何血肉骨骼。

  北美洲出土的有霸王龙咬痕的三角龙骨骼化石显示,霸王龙的牙齿能够咬穿骨头。研究领头人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古生物学家保罗·吉尼亚克说,能够粉碎骨头的咬力令霸王龙得以享用“高风险、高回报”的资源。“构成骨骼的矿物质和肥厚的骨髓是奖励,风险在于咬骨头可能造成严重的牙齿损伤,令其难以甚至不可能有效捕猎,”他说。

  研究显示,霸王龙的咬力超过任何现存动物,但并非史上最强。存活于霸王龙生存年代几百万年前的恐鳄能产生1.04万公斤咬力。

  相关研究发表于英国《科学报告》杂志。(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 北海道发现日本最大恐龙全身骨骼 或系新物种(图)
    据日媒报道,日本北海道大学与北海道鹉川町立穗别博物馆于本月27日宣布,确认发现日本国内最大的恐龙全身骨骼化石。小林准表示:“这是(日本)国内首次发现白垩纪后期,而且是食草恐龙的全身骨骼。
    2017-04-28 13:21:50
  • 澳大利亚发现世界最大恐龙脚印 脚印里能躺人
    想象一下,1.3亿年以前,在澳大利亚的西海岸,一群恐龙经常在这里活动,在地平线的远处,和日出日落为伴。据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报道,在澳大利亚西北部的丹皮尔半岛,蜥脚类恐龙、鸟脚亚目恐龙、甲龙曾经一同在这个河流冲刷出的平原上共生。
    2017-03-29 07:43:47
  • “侏罗纪公园”?澳大利亚惊现多种恐龙痕迹
    澳大利亚古生物学家27日说,他们在澳大利亚西部偏远沿海地区发现了21种不同种类恐龙留下的痕迹,形容这一发现“前所未有”,将这一地区比作澳大利亚的“侏罗纪公园”。
    2017-03-29 06:56: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博物馆里看纽约
    博物馆里看纽约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9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