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与毛里塔尼亚外长比赫举行会谈
2017-05-20 08:2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在努瓦克肖特与毛里塔尼亚外交与合作部长比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邢建桥摄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5月19日电(记者邢建桥 朱绍斌)5月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努瓦克肖特与毛里塔尼亚外交与合作部长比赫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始终是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应共同努力,将传统友好转化为加强合作的动力,将政治互信转化为造福人民的成果。毛方既是中非合作论坛,又是中阿论坛成员,可以充分利用这两大平台加强同中方对接,深化各领域合作。中方也愿与毛方加强沟通协调,推动政府援助和企业合作齐头并进。中方鼓励中国公司根据市场的原则赴毛投资,在海洋经济、轻工制造、矿业、建材等领域帮助毛发展工业、扩大就业、增加出口,逐步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中方对毛里塔尼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两国合作充满信心。

  王毅表示,当前非洲形势总体保持和平稳定,但仍面临不少威胁挑战。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支持非洲国家以自己的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地区组织在处理非洲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将继续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为维护非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作出努力。中方支持毛方倡导成立萨赫勒五国机制,愿为该机制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供必要帮助。

  比赫赞同王毅对双边关系的评价,表示毛里塔尼亚视中国为最值得依赖的朋友和伙伴,对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支持与援助充满感激。毛钦佩中国发展成就,愿意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当前双方正围绕努瓦克肖特渔港、海洋综合产业园等项目开展前期合作,希望项目能早日启动并取得成效,成为像努瓦克肖特友谊港一样的标志性项目和新时期中毛友谊的象征。中方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支持纠正对非洲国家的历史不公,毛方对此高度赞赏并愿同中方加强协调,共同努力确保安理会改革进程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

  两国外长还就有关非洲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肯尼亚总统:“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发展提供最佳模式
    肯尼亚总统府官方网站近日发表文章说,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发展提供最佳模式,有助于非洲大陆推进地区一体化、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
    2017-05-17 17:48:39
  • 让合作的大道走进非洲腹地
    蒙内铁路不仅是一条友谊之路,还是合作共赢之路、繁荣发展之路、生态环保之路  肯尼亚位于非洲东海岸,是人类文明发祥地之一,也是多元文化和谐共生之地。这将助力中肯双方携手合作,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走进非洲腹地,促进非洲发展事业和现代化进程,造福于中非人民。
    2017-05-13 07:26: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博物馆里看纽约
    博物馆里看纽约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0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