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FBI备忘录事件持续发酵 美参众两院邀科米质证
2017-05-18 07:23: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份有关特朗普要求联邦调查局(FBI)停止调查的备忘录持续引发关注。17日,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和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分别宣布,有意邀请原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出席听证会。

  《纽约时报》本月1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2月曾与科米进行过一次一对一的会谈,特朗普在会谈中要求科米停止FBI针对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的调查。事后,科米将此事记录在一份备忘录中。

  虽然白宫发表声明否认特朗普曾要求科米停止调查弗林,但这未能平息外界的担忧和疑虑。有美国媒体认为,如果此事属实,特朗普的做法相当于“干预调查”、“妨碍司法”,甚至可能面临“被弹劾的局面”。

  在立法机构层面,美国会参众两院的多名议员对相关报道感到惊讶和担忧,多名议员呼吁美司法部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对俄罗斯是否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是否有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通俄”等进行独立调查。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17日再次致信科米,邀请其出席该委员会举行的公开听证会和闭门会议。此外,该委员会还要求FBI提供有关科米与特朗普、白宫及司法部官员讨论涉俄调查的备忘录和文字材料。

  同日,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贾森·查菲茨宣布,他将邀请科米出席该委员会于本月24日举行的听证会。

  科米本月9日在出差途中遭特朗普解职。此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曾邀请科米出席该委员会的闭门会议,但遭科米拒绝。截至目前,科米尚未对17日的两项质证邀请做出回应。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17日表示,他希望科米能够出面讲明事实。瑞安称,如果事情真的像科米描述的那样,那么他为何不在当时便采取行动?他表示,对特朗普“有信心”。

  17日,美国会众议院首次出现“弹劾特朗普”的言论。来自得克萨斯州的民主党众议员阿尔·格林当天呼吁,以“妨碍司法”为由对特朗普进行弹劾。他表示,没有人能高于法律,即使美国总统也不能。共和党众议员贾斯廷·阿马什同日表示,如果特朗普向科米施压一事属实,那么特朗普将可能面临被弹劾的局面。

  负面新闻缠身的特朗普17日前往康涅狄格州美国海岸警卫队学院发表讲话。特朗普在讲话中抱怨自己被恶意且不公平地对待。特朗普说,“历史上没有一位政治人物像我一样被恶意、不公平地对待。”他说,“不能让那些批评和反对者的声音将你打败,我想这正是我们能够赢得大选的原因。”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7日表示,特朗普当天将与四位FBI新任局长的候选人举行会面,其中包括FBI代理局长安德鲁·麦凯布。(记者 刁海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06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