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米“出大招”?特朗普被曝向FBI施压
2017-05-18 06:45: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纽约时报》16日披露,上周刚遭解雇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曾在今年2月的一份备忘录中写道,总统唐纳特·特朗普曾要求他停止对前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的“通俄”调查。

  这一报道立即引发舆论对特朗普的质疑,有国会议员认为应调查科米备忘录的真实性,以确定特朗普是否涉嫌妨碍司法。还有分析人士质疑这份备忘录为何没有在科米被解职前被曝光。

  白宫当天对有关报道予以否认。

  【对话曝光】

  美国《纽约时报》16日爆料,在弗林辞职次日、即2月14日,特朗普曾与科米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会面,要求后者停止对弗林的调查。科米会后将他本人与特朗普的一些对话内容记录在一份备忘录中。

  根据备忘录,特朗普当时告诉科米:“我希望你可以看清状况,不再(调查)这件事,让弗林的事情过去。他(弗林)是一个好人。”

  备忘录还显示,科米当时没有回应特朗普的要求,仅表示弗林的确是“一个好人”。

  报道称,科米曾给亲近的同事阅读过这份备忘录,但没有将其提供给媒体。

  作为特朗普的首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涉嫌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不当通话而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为“短命”的总统“军师”。

  本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职正在调查“通俄门”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这一举动引发朝野震动。据白宫说法,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向总统提出的解职理由是,科米“没有能力有效领导联邦调查局”。反对者认为,联邦调查局坚持调查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关系是特朗普决心“炒”掉科米的关键原因。

  【引发争议】

  科米这份备忘录一经报道立刻引发舆论哗然。

  按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说法,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以及众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中33名民主党籍联邦议员16日向其共和党籍同僚致信,要求启动调查,以确定特朗普是否涉嫌妨碍司法。

  “(如果真实存在,那么)这份备忘录提供了(特朗普)妨碍司法的强有力证据。肯定可让检察官立即并迅速展开调查。”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说。

  按路透社的说法,两党议员眼下都要求查阅这份备忘录。

  众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贾森·查菲茨说,如果这份备忘录真实存在,这一委员会将拿到它,“我要尽早看到它”。

  【妨碍司法?】

  一些法律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科米在备忘录中记录的情况属实,则可以视为特朗普涉嫌干扰通俄调查的一份证据,但作出这一论断需要更多的证据。

  美国前联邦检察官巴拉克·科亨说,科米的备忘录虽可被视为“直接证据”,但其曝光的时间令人生疑。

  “问题是,科米(当时作为联邦调查局局长)应当为宪法而非总统服务,他为什么不在被解雇前说出来?”

  范德比尔特大学法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斯洛博金说,在曝光的备忘录中,特朗普并未直接对科米下命令,而是用了“希望”一词,这“减弱了其(涉嫌妨碍司法)的可能性,但并不能完全排除”。

  【白宫否认】

  面对质疑,美国白宫16日在一份声明中否认特朗普曾向科米施压。

  “总统从未要求(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或其他任何人停止任何调查活动,包括对弗林的调查。总统尊重我们的执法部门及其调查活动。这份报道没有能够如实、准确地描述总统和科米之间的对话。”声明说。

  “联邦调查局代局长安德鲁·麦凯布上周在国会接受质询时曾表示白宫未干预任何调查,”声明补充道。

  联邦调查局和美司法部尚未就此事予以回应。(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坎坷难行!特朗普FBI局长征才之路碰壁 热门人选表态婉拒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路透社5月16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找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人选的进度周二遭遇阻碍,两位可能的热门人选婉转暗示无意接任。报道称,梅里克·加兰德现任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首席法官,一名了解他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加兰德“热爱他的工作,无意离开司法界。
    2017-05-17 13:03:42
  • 人物 | FBI前掌门人科米:护法尖兵还是干政“黑手”?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除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震惊美国各界。但科米在大选前夕宣布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的同时,对特朗普团队“通俄门”调查却秘而不宣。
    2017-05-16 11:17:13
  • 白宫1天面试8人急寻FBI新局长 特朗普称候选人"有名有才"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3日报道,有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要求被解雇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向他表忠心,遭到白宫否认。美国媒体报道指,特朗普1月与科米在白宫共进晚餐是试探其忠诚度,不过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否认此说法。
    2017-05-16 10:40: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06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