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尼海滩惊现海怪?专家称庞然大物是鲸鱼
2017-05-18 06:46: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具巨型海洋生物遗骸近日被冲上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省一处海滩。长约15米、宽数米的庞大身形引得众人纷纷猜测,这具残骸究竟是何种生物,“印尼海滩惊现海怪”的说法迅速传开。

  不过,英国《独立报》15日采访到的英国专家均表示,“几乎能肯定”这头庞然大物是某种鲸鱼,但由于其已高度腐烂,因此很难最终确定是哪一种鲸鱼。

  由于残骸中包括鲸须、即鲸鱼口中过滤食物所用系统,专家们最终将其鉴别为须鲸的一种,或是蓝鲸,或是座头鲸。

  而对于残骸是巨型鱿鱼的猜测,专家予以否认。英国伦敦动物协会“英国鲸类搁浅调查”的项目经理罗布·迪维尔说,巨型乌贼是无脊椎动物,而从图片上看,这头庞然大物的残骸中很明显有不少骨头,因此他判断说,残骸不会是巨型鱿鱼。

  沿海海洋生态学和无脊椎动物学专家理查德·巴恩斯也表示,仅凭借照片很难确定这究竟是何种生物。报道说,他“打赌”这是头鲸,但鉴于残骸目前状态,这“真的只能是最佳猜想”。

  迪维尔介绍说,他的工作就是代表英国政府回应鲸鱼搁浅在英国海滩的事件,确定鲸鱼种类、死因,并协助处理尸体。由于这具残骸已高度腐烂,其死因很难判定。一般而言,威胁须鲸生命的因素包括与过往船只相撞、卷入齿轮中等。

  他还介绍说,可通过基因分析来辨明残骸的种类,也可能通过筛选生活在同一水域的生物,并将其长度与残骸作对比来判断。(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6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