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探访克罗地亚首都的“菜篮子”多拉茨农贸市场
2017-05-18 15:51: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萨格勒布5月17日电通讯:探访克罗地亚首都的“菜篮子”多拉茨农贸市场

  新华社记者薛群

  多拉茨农贸市场是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十大著名景点之一,不仅深受市民喜爱,也吸引了众多外国游客。为何一个农贸市场会有如此魅力?在多拉茨准备庆祝其87岁生日前夕,记者到此一探究竟。

  据萨格勒布档案馆女馆员霍瓦特介绍,几百年前,萨格勒布郊区的农民就开始将自家地里种的蔬菜瓜果运到市里贩卖,逐步在市中心的耶拉季奇广场形成集市。为方便管理,1930年,市政府在距耶拉季奇广场500米处开辟了农产品集贸市场,取名多拉茨。尽管经过多次改建、整修,但基本格局未变,目前有百余个摊位。

  霍瓦特说:“多拉茨农贸市场是萨格勒布的骄傲,也是萨格勒布历史的一部分。它地处市中心,保持近百年的传统,这在欧洲其他首都很难见到。”

  到耶拉季奇广场参观的游客只要多走几步就来到多拉茨,这里不仅有喧闹的市井生活,也有如画的美景,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当数大红底镶着黄绿边儿的传统遮阳伞。当100多个摊位齐刷刷地撑开大伞时,场面相当壮观,吸引着旅客停下脚步,按下相机快门。

  在多拉茨,三位韩国姑娘请记者帮她们照张合影,并叮嘱一定要将不远处108米高的大教堂收在画面里。她们纷纷赞叹说:“多漂亮的市场!萨格勒布人真有情趣,连农贸市场都这么漂亮。瞧瞧这些伞,拍下来就像明信片。”

  多拉茨另一个吸引游客之处是以卖菜农妇为形象的“库米查”雕像。据霍瓦特介绍,过去在市场卖菜的大多为农家妇女,她们将家里种的蔬菜水果、自己做的奶酪、奶油等拿到市场出售。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她们常常头顶沉重的菜篮子,长途跋涉来到城里。她们因吃苦耐劳而被市民们亲切地称为“库米查”,也就是“老祖母”的意思。

  为向这些勤劳的“库米查”表达敬意,2007年,多拉茨入口处竖起了一座“库米查”雕像。她身材壮实,穿着传统服装,头顶菜篮子,骄傲地站在那里。每到节假日,市民们会在她的叉着腰的臂弯里放上鲜花,或者在她的脖颈上挂一串花环。外国游客大多会搂着她合影,或许“库米查”令他们联想到自己的老祖母。

  如今,游客们仍会受到“库米查”的款待。逛市场时,她们会给你递上一根胡萝卜或黄瓜,也会告诉你某种菜如何加工,营养几何。“库米查”们的友好亲切,让游客们忘却身处他乡。

  多拉茨的蔬果品种丰富、绿色天然,大多数农产品来自近郊农家。你能在此找到野生芦笋和韭菜、产自自家后院的苹果、梨、樱桃、无花果以及鲜花等。尽管萨格勒布不靠海,但产自亚德里亚海的三文鱼、石斑鱼、皮皮虾等海鲜在多拉茨应有尽有。有闲暇的游客望着好食材,不必遗憾没有好口福,因为多拉茨周边就有饭店能加工美味,难怪多拉茨被称为“萨格勒布的胃”。

  当地导游塔尼亚告诉记者,参观多拉茨是她带团的保留项目,无论亚洲还是欧洲游客都很喜欢这里,觉得不虚此行,令人难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整装待发
    整装待发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9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