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伊斯坦布尔名片”独立大街改造引发争议
2017-05-17 11:36: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5月17日电  记者手记:“伊斯坦布尔名片”独立大街改造引发争议

  新华社记者 易爱军

  位于土耳其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独立大街是条店铺林立的步行街,可谓当地的一张名片。眼下,这条大街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造工程。保留传统文化魅力,还是突出现代化元素,这一话题引发土耳其民众的广泛争议。

  在一些伊斯坦布尔人心目中,独立大街应有的景象是:人群熙熙攘攘,一辆仿19世纪风格的红色有轨电车载着游客,穿行在两旁绿树成行的街道上;铺着大卵石的街道两侧布满销售世界文学作品和期刊的书店、艺术画廊、商铺、餐馆、咖啡馆和酒吧;整条街活力四射,生机勃勃。

  可现如今,这些景象只存留在老照片中。独立大街所在的贝伊奥卢区最近公布了改造后的大街效果图:路面铺设着耐磨的花岗石,没有一丝绿色;虽然街道整洁平整,但在两旁高楼的映衬下给人一种了无生趣的感觉;改造后的有轨电车也丧失了以前的历史感。

  据报道,改造项目涉及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地面建筑翻修以及有轨电车线路更新等,意在解决建筑物和商铺地下经常发生的积水问题,消除在地面上频繁对大街“开肠破肚”的现象。

  然而,包括艺术家、作家和音乐家在内的大多数知识分子却认为,伴随着环境和文化气息被破坏,独立大街正逐渐丧失自己的灵魂、名望和魅力。

  专栏作家阿特卡亚将效果图形容为“在混凝土峡谷中的一条覆盖着花岗石的河流”,人们在其中看不到一棵树,甚至一个花盆。

  土耳其喜剧演员、作家比尔塞尔认为,改造后的独立大街是条“毫无乐趣可言的恐怖大街”,没有一丝“魅力、历史、树木或者生活”的痕迹。

  由于过去两年伊斯坦布尔等城市接连遭遇自杀式袭击,土耳其去年7月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不少外国游客选择避开土耳其旅行,导致土耳其旅游收入大幅下滑,独立大街上越来越多的店铺被迫关闭。

  一些土耳其人认为,改造工程是刻意而为,电影院和艺术画廊改建为购物中心,书店变为化妆品店等,目的都是要让独立大街变得更适合游客的口味,但改造却迫使一些对独立大街文化发展作出最多贡献的人离开。

  在独立大街一家咖啡馆喝茶的女大学生切利克对记者说:“他们以为只要覆盖上花岗石和混凝土,一切都会拥有现代面貌。但我们需要怀旧,需要更多绿色空间、鲜花和树木,而不是进一步现代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8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