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输了家乡的舒尔茨等不到惊喜
2017-05-16 07:33:17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4日,颇受关注的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议会选举落下了帷幕,选举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联盟 (简称基民盟) 狂揽了39.1%的选票,成功将该州原执政党社民党挑落马下。而社民党则相比较五年前的州议会选举,失去了7.9%的选票。现任北威州州长克拉夫特因为选举失败辞去了社民党北威州主席以及联邦副主席的职务。而北威州州长这一职务将由刚刚获胜的基民盟北威州主席拉舍特接任。

  北威州的州议会选举之所以受到了格外关注,原因非常复杂。首先,北威州选举是今年下半年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前的最后一次州议会选举,因此其大选风向标的意义极为突出。其次,北威州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州,每五个德国选民就有一个来自北威州,因此北威州的选举结果也被认为将直接影响最终的联邦大选结果。再次,北威州是德国工业最为稠密的地区,过去拥有大量的产业工人,因此被认为是中左翼的社民党的大本营,过去北威州也确实一直充当着社民党票仓的角色。最后,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舒尔茨就来自于北威州,家乡的选举结果对他而言意义特殊。

  对于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来说,在北威州交出历史最差“答卷”,一方面出乎意料,一方面则是极为沉重的打击。在4月初北威州的一次选战活动上,舒尔茨曾经信心满满地说,如果克拉夫特能在北威州连任,那么他也将成为联邦总理。对于社民党在北威州的失利,德国媒体纷纷评论:家乡的失败让舒尔茨觉得格外苦涩,“舒尔茨旋风”已经彻底开始消退———在舒尔茨刚刚被提名为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后,社民党的民意支持率一度飙升,在联邦层面曾经追平甚至超过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而现在,甚至有德国媒体开始讨论,社民党推举能言善辩的舒尔茨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社民党原本有可能推举对德国国内政治更熟悉也更务实的施泰因迈尔作为候选人。在北威州选举结果公布后,舒尔茨承认这对他本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失败。

  除基民盟外,在此次北威州选举中,表现抢眼的还有另外一个中右翼政党自民党,之前表现不佳的自民党获得了12.6%的选票。尽管北威州的组阁方案还没有出台,基民盟和自民党组成“黑黄”中右翼联盟已经成为可能,从而彻底取代由社民党和绿党组成的中左翼联盟。一旦这样,北威州政坛将完成从左翼到右翼的彻底转变。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政治右转,又是谁成全了基民盟呢? 根据德国媒体的调查数据,中老年人、中高收入者和中高等程度受教育者是基民盟最大的支持群体,在超过60岁的选民中,有43%的人选择了基民盟,而仅仅有34%的人选择了社民党;而高收入群体中支持基民盟的人数比例达到了34%,社民党仅仅只有25%。

  社民党的失利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例如有德国媒体指出,在整个选举过程中,舒尔茨的参与度并不够。但是社民党所遭遇的“滑铁卢”显然具有更本质的原因。德国媒体认为,面对不确定性日益增多的国际环境,面对德国本土所面临的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威胁,以及欧洲经济长期疲软,德国民众的心态趋于保守,对他们来讲,熟悉的默克尔和熟悉的基民盟是维持现状最好的选择。

  记者曾经参加过舒尔茨举办的记者会。在回答绝大部分提问时,这位欧洲议会前议长都自带一种欧盟视角。德国媒体评论称,对于马克龙而言,愿意为欧盟奉献更多的舒尔茨显然是德国总理的最佳人选,不过对于德国人来说,他可能真的不是。在这个“黑天鹅”频出的年代,不到最后一刻,任何结果都有可能发生。但是对于刚刚经历了萨尔州、石荷州和北威州三场热身赛连败的舒尔茨,大决赛的结果可能不会再有什么惊喜了。(记者赵海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丝路瓜乡花盛开
    丝路瓜乡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05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