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瑞典科学家:母乳或为治疗膀胱癌良药
2017-05-16 06:55: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瑞典科学家在一次实验中偶然发现,母乳中包含的一种化合物对消灭膀胱癌细胞效果显著。

  隆德大学免疫学专家卡塔琳娜·斯万堡和同事尝试以新鲜母乳为原料研制新的抗菌药物。“在一个实验中,我们需要人的细胞和细菌,出于实用原因,我们选取了人的肿瘤细胞。令我们惊讶的是,当我们加入母乳中的这种化合物后,肿瘤细胞死了。这完全是个意外发现,”斯万堡对英国《每日邮报》说。

  斯万堡说,这种化合物名为阿尔法乳白蛋白,俗称“哈姆雷特”。它首先侵蚀肿瘤细胞表层,然后破坏线粒体和细胞核。通俗来讲,这种蛋白质能切断肿瘤细胞的能量源并启动让肿瘤细胞自我毁灭的程序。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蛋白质只对肿瘤细胞起作用,而不会伤害健康细胞。

  研究人员给膀胱癌患者注射“哈姆雷特”,几天后就在患者尿液中检测到死亡的肿瘤细胞。他们打算开展更大规模的实验验证“哈姆雷特”的功效。(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丝路瓜乡花盛开
    丝路瓜乡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05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