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路经济带通关一体化为沿线企业减负二到四成
2017-05-16 17:33: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5月16日电(记者魏圣曜)记者16日从青岛海关获悉,覆盖10个海关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目前已满两周年,区域内海关共审核报关单1172.7万票。其中,跨关区报关占比9.8%,居全国五大经济区域通关一体化之首,相关改革共为沿线企业通关减负二到四成。

  据青岛海关介绍,2015年5月,海关总署授权青岛海关牵头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改革覆盖山东、陕西、新疆等9省份内10个海关,区域内企业可自主选择申报口岸、查验地点等,一地注册后可在任一海关报关,形成“十关如一关”的通关新格局。

  青岛海关统计显示,这一改革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9万多家企业搭建起从山东进出境的“低成本、高效率”物流大通道,2016年青岛港在中西部主要省份的市场占有率提高5个百分点,为沿线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后,还与通关无纸化、多式联运、电子放行等改革效果叠加,形成企业市场化选择通关方式、制定物流方案的新型通关模式,为丝绸之路沿线企业综合通关物流成本减负20%至40%。

  据介绍,我国目前有五大经济区域推行通关一体化,包括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区域、东北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业内人士分析,通关一体化改革打破了关区行政划分,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减轻企业进出口环节负担方面意义重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98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