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剁手族”们都爱买什么?
2017-05-15 22:01: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季小波)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买买买”已席卷全球。各国“剁手族”们的眼光也不再局限于本国商品,进口商品越来越受青睐。15日,国内跨境电商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研究院发布了《2017“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消费趋势报告》,揭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及参与国家的买家们最爱买什么。

  大数据显示,通过京东跨境电商平台,我国商品销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泰国、沙特阿拉伯等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平台走进我国。

  该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及参与国家出口到我国的食品、酒类、家纺、水果、钟表、海产品等最受国内买家欢迎。其中,食品是流通最广的进口商品,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立陶宛、波兰、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的进口食品销量位于前列。2016年,智利车厘子、墨西哥牛油果等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阿根廷红虾、厄瓜多尔白虾等海产品也走上了百姓餐桌;菲律宾芒果干、印尼果蔬干、越南面包干等食品也成为广受城市消费者喜爱的休闲零食。此外,用作家纺、家装软饰的埃及棉制品,斯里兰卡的锡兰红茶,尼泊尔的菩提手串,捷克的水晶酒具,缅甸的翡翠玉石,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制品等产品也慢慢得到国内买家的认可,从潮流新品变成大众商品。

  数据显示,来自马来西亚、蒙古、泰国、越南、印度以及德国、法国、意大利、新西兰、瑞士等国家的进口商品销量高。此外,来自立陶宛、孟加拉国、阿曼、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进口商品销售额增速快,同比增长超过6倍。

  随着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商品和电商平台的熟悉了解,海外买家网购中国商品的品类也越来越多。近两年,我国智能产品、汽车配件、运动户外、美容健康相关产品是海外销售占比增长较为突出的品类。而手机、电脑和网络产品、电子配件、家居用品等是很受海外市场欢迎的中国商品。在各品类销量占比中,手机占33%,电脑及网络用品占12%,电子配件占12%,家居用品占11%。

  据统计,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白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的买家偏爱购买我国手机及电子配件;俄罗斯、波兰、乌克兰、土耳其、澳大利亚和西班牙等国的买家购买我国智能产品较多;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买家喜爱购买我国裙装及服饰。值得一提的是,中文图书也开始通过电商平台销往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英国、法国等国。

  而从海外市场消费额增速来看,1月至4月,消费额同比增速最快的13个国家中,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额同比平均增速超过10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丝路瓜乡花盛开
    丝路瓜乡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7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