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为什么‘一带一路’让我折服”——访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

2017年05月15日 19:41: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专访:“为什么‘一带一路’让我折服”——访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

  新华社记者凌朔 杨定都 张扬

  “大开放”“大创新”“大智慧”,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泰国著名华人企业家谢国民先生反复用这三个“大”来描述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

  谈及一天前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聆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他难掩内心的激动。

  “这是一个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的盛会。空前盛况的背后,是感召力,是中国领导人的大胸怀、大创新、大智慧。这也说明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谢国民说。

  “彰显大开放胸怀”

  回顾执掌正大的50多年和“扎根中国”的37年,谢国民一句话总结说,自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其实,这位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1980年,改革开放之初,许多外国企业家还在观望时,祖籍广东的谢国民就走进中国,注册了深圳第001号外商营业执照。此后,他又相继在珠海、汕头拿到了001号执照,成为中国第一批外商中的一员。如今,正大集团已在中国设立300多家企业,业务涉及饲料、食品、医药、零售等领域,遍布中国每一个省级行政区,在华投资总额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员工超过8万人。

  “我刚进入中国时,发现北京机场比曼谷机场小好多,马路上全是脚踏车,开车时总是怕撞着人。而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许多行业已经世界一流。这样的发展速度,必然有一套模式和经验。”

  更重要的是,中国并没有“独乐乐”;在世界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候,中国提出了惠及全球的方案——“一带一路”。“这种包容性开放,反映的是大开放的胸怀,让人折服。”谢国民说。

  “体现大创新思维”

  谢国民是个地道的生意人。他说:“有些大国,说是在跟你贸易,实际上是欺负你。远到古代,有殖民,有掠夺;近至现代,它不仅想控制你的经济,还想控制你的政治。”

  “而‘一带一路’倡议是一套全新方案,”谢国民说,“它超越了贸易本身,关心的是全人类的发展,这是一个具有世界意义、具有人类情怀的大创新。所以,上百个国家才纷至沓来。”

  谢国民说,中国提出的“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让他感触良多,而这次高峰论坛的广泛参与性则说明,中国提出的诸多理念已在国际上深入人心。“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中国近年来提出的诸多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与升华,必然得到世界的认同与参与。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是一次十分全面的阐述。而且,这不仅仅是对‘一带一路’的阐述,对世界的未来发展都有启发。比如说,习主席提到‘产业是经济之本’,这让我们这些从事实业的人备受鼓舞,激励我们再一次出发。”谢国民说。

  这些年,新经济、网络经济、虚拟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一些传统的实体经济企业感到压力,一些人退出了实体经济领域。而谢国民始终认为,任何经济形式都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当然,“实体也要创新,要让虚拟和实体有机结合”。

  “贡献大智慧方案”

  朋自远方来,志同而道合。“即便在某些问题上存有分歧或疑虑,没关系,中国创立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机制……这就是中国领导人的大智慧。”谢国民说。

  作为华人企业家,谢国民说:“一边是我的祖籍国,一边是我的住在国,国与国之间有了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我就可以在这一机制下发挥一些配合的作用,为双方的合作出力,两国民心越相通,我们就越有出力的环境与动力。”

  “昨天习主席的演讲让我充满信心,我想,所有与会者都会发现,今后的机遇非常多,全世界都会有机遇。每一个人都在理解、领会,都在争取先知先觉,谁都担心稍晚一步就会失去机遇。”

  眼下,谢国民正在思考,在企业层面如何能使泰国提出的“东部经济走廊”更加高效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使前者成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正着眼物流、产能、商品、金融等环节的配套建设,因为“完善配套设施、发展沿线经济是使物理相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一个倡议,一场论坛,激励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抖擞精神,再次起航。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谷玥张敏彦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76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