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地利外长库尔茨当选人民党主席
2017-05-15 08:07: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也纳5月14日电(记者刘向)奥地利外长库尔茨14日在人民党高层会议上当选该党主席,接替几天前突然宣布将辞去党内外职务的米特勒纳。

  人民党决策机构——人民党执委会当天一致同意,30岁的库尔茨出任党主席,并同时满足了库尔茨提出的在领导人民党参加下届大选竞选、内阁部长任命和组阁谈判等方面,拥有充分的决策权和领导权。

  5月10日,奥地利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奥人民党主席米特勒纳宣布将辞去党内和政府中的一切职务。这引发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和人民党执政联盟危机。库尔茨拥有超高支持率,被视为下届大选总理候选人的热门人选。

  库尔茨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民党希望今年夏季结束后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但之前将与社民党继续联合执政。他将于15日分别与社民党主席、总理克恩以及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举行会谈,讨论有关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的问题。他希望能与社民党共同向国民议会提出提前大选申请。

  库尔茨说,当天的会议没有讨论米特勒纳担任的副总理和经济部长的继任人选问题。

  克恩当天在接受媒体访谈中首次承认,估计提前大选已不可避免。政府危机爆发几天来,克恩一直坚持不提前大选,继续执政至明年秋季。

  奥人民党与社民党的执政联盟近来不和之声不断。两党在教育、安全、就业等经社改革问题上相互掣肘,彼此指责对方提早开始准备大选。主张继续联合执政的米特勒纳在党内遭遇压力,领导地位和威信被削弱,被迫宣布辞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会璀璨夜
    盛会璀璨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7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