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接受新华社专访

2017年05月14日 08:21: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13日电(记者 桂涛)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就中英“一带一路”合作、中英关系、英国“脱欧”等内容回答了新华社记者提问。专访全文如下:

  新华社: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举行。您曾经说过,“一带一路”已经延伸到欧洲最西端,中英在“一带一路”合作上现状如何?前景如何?中英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有哪些领域可以深度合作?英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何优势?

  刘晓明:“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共同促进地区及全球发展振兴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一大盛事,是一次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将作为梅首相特使赴华出席论坛,不少英国知名企业、智库负责人也将参加论坛相关活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在英国社会各界掀起了解与认知“一带一路”的热潮。由英国学者彼得•弗兰科潘撰写的《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书,积极评价丝绸之路的历史内涵与时代意义,成为许多国家的畅销书。在中英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合作正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新亮点。我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方向明确。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一次“超级国事访问”,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访问期间,双方就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特别是拓展“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多次表示,“一带一路”将为英中合作带来丰硕成果和广阔前景。去年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进一步明确了英国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方的定位。这些共识为双方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发挥了强有力的引领作用。

  二是基础扎实。中英在贸易、投资、金融、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卓有成效。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180亿美元,高居欧洲之首;伦敦已成为除香港外最大的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成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旗舰项目。同时,英国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也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可以说,通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潜力巨大。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英国在许多领域具有优势资源与有利条件。从发达的国际金融业到成熟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从知名智库、教育机构到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从英语语言优势到与沿线国家的密切关系,这些优势资源与“一带一路”建设需求高度契合,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大显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中英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在新能源、城镇化、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双方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携手探索开发第三方市场,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英国思想家培根曾说:“智者创造的机会比他得到的机会要多”,“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及中英合作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今年年初,中欧班列跨越广袤的欧亚大陆,在英国伦敦与中国义乌之间一来一往,标志着“一带一路”已延伸到欧洲最西端,使“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惠及两国普通民众。我希望并相信,中英双方将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打造更多“黄金成果”。

  新华社: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又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你如何评价当前的中英关系?中英关系如何打造成“中西方关系的典范”?建设“黄金时代”机遇何在?挑战何在?

  刘晓明: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45年来,中英关系历经风雨,持续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互利合作日益拓展,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在很多方面,中英合作都走在了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前面。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确实面临“黄金机遇”。

  一是战略定位高。2015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英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决定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这一定位在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中属首个,不仅标志着中英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此外,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战略、人文和经济财金等高层对话机制运作顺畅,安全、反恐、维和等新磋商机制起步良好,双方战略沟通和互信不断加强。

  二是合作成果丰。近年来中英经贸、投资、金融等务实合作持续推进。在西方大国中,英国率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率先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第一个与中国核电企业开展合作。中国对英非金融类投资高居对欧洲国家投资之首,伦敦已成为除香港外最大的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多家中资银行在伦敦开设分行。

  三是人文纽带牢。中英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交流活跃,中英文化交流年、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等大型主题文化活动亮点纷呈。双方还建立了地方领导人论坛和地方经贸合作联合工作组,两国友好省市关系增至60对。2016年,中英客运航班增至每周100班,两国人员互访达150万人次,比5年前增长近50%。

  四是国际协作广。中英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密切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紧密沟通协调,在反恐、维和、应对气候变化、打击网络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开展良好合作。当前“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英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倡导自由贸易方面有共同语言,应携手推进开放、合作、普惠的新型全球化进程。

  在当前形势下,中英关系也面临一些新挑战。英国“脱欧”进程刚刚启动,这不可避免地给中英合作带来一定不确定性。此外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不同,双方还需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增进了解,求同存异,妥处分歧。我认为,新形势下中英关系机遇远大于挑战,“黄金时代”的道路将越走越宽阔。

  新华社:英国已开启“脱欧”进程。目前看,“脱欧”将对英国产生什么影响?对中英政治、经贸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

  刘晓明:英国政府已于3月29日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程序,欧盟也在4月29日特别峰会上通过了脱欧谈判指导原则。可以说,脱欧是当前英国各界关注的“头等大事”。

  英国与欧盟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英国和欧盟的关系,关注英欧谈判前景。在当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英国和欧洲保持稳定与繁荣符合各方利益。我们密切关注英欧关系谈判进程,希望英欧通过谈判达成互利共赢协议,实现平稳过渡和共同发展,增进双方民众的福祉。

  英国公投脱欧难免会有“外溢效应”,也给中英关系发展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中英关系的牢固基础没有变,内生动力没有变,广阔前景也没有变,我对中英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近一年来,我通过演讲、撰文等各种方式,向英国各界传递了上述信心。事实上,中英贸易与投资合作在英公投脱欧以来继续蓬勃发展,以实际行动投下“信任票”。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英投资大项目不断涌现,充分彰显了中英关系的韧劲与活力。我们也将继续关注英国脱欧对两国经贸合作的影响,引导中国企业抓住机遇,规避风险,继续深化中英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打造更多“黄金成果”。

  新华社:近日,英国重要王室成员将访华,年内英国首相也将访华,请分别介绍一下这两次访问的安排与预期。

  刘晓明:英国王室在中英关系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伊丽莎白二世女王1986年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仍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国事访问期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英王室三代重要成员均出面参加了多场活动。查尔斯王子领导的王子基金会在文化保护和气候变化等领域与中方开展深入合作。威廉王子倡导中英野生动植物保护合作,2015年首次访华受到中国民众热烈欢迎。安德鲁王子多次访华,积极推动中英经贸合作,发起了“金榜创客”中国项目活动。安妮公主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积极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

  中方高度赞赏英王室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与务实合作所做重要贡献。近期多位英王室重要成员将访华,双方正在积极筹备,相信有关访问将为两国关系与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下个月,英国将举行大选。我们期待英首相在大选后按计划访华并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这将是英首相4年来首次正式访华。希望双方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成果,规划和引领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使此次访问成为中英关系新的里程碑。

  新华社: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你认为香港可对中英关系发挥什么作用?

  刘晓明: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成功实践,香港政制发展稳步推进,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香港回归祖国,不仅实现了中华民族几代人的夙愿,也为世界树立了和平谈判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扫清了中英关系的重大历史障碍。香港回归以来,积极参与中英贸易、投资、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在中英关系中发挥着重要桥梁作用。

  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和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全球重要金融贸易和交通枢纽,香港具有强大区位优势,在金融、物流、服务业等领域独具专长,创新力及国际竞争力首屈一指。我们希望并支持香港加强与英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参与中英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合作,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光添彩。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04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