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传说”出错 美研究证明人的嗅觉不比狗差
2017-05-13 06:45: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狗的嗅觉比人灵敏”——这个传说被当做真理传了一百多年。如今,有名美国研究人员站出来推翻这一说法:人的嗅觉和狗一样灵敏,同老鼠等其他哺乳动物比也一点不差!

  《科学》周刊11日报道,美国罗格斯大学神经学家约翰·麦根研究了过去导致“人类嗅觉不如狗”这一说法的历史研究资料,认为这是个以讹传讹的“误解”。

  “流传太久了,人们已不再去质疑它的真实性,甚至那些靠研究嗅觉谋生的人也一样听之任之。事实是,人类的嗅觉和其他哺乳动物一样灵敏,如啮齿类和犬类。”

  据麦根的研究,一直以来的研究认为人类能够辨别出大约1万种不同气味,实际情况是人类能“嗅”出的气味应该接近于1万亿种。

  据《科学》报道,“人的嗅觉不如狗”传说的始作俑者是19世纪的脑外科医生兼人类学家保罗·布罗卡。在其1879年发表的著作中,布罗卡提出,人脑中控制嗅觉的区域小于其他区域,说明人类无须像狗或其他哺乳动物一样依赖嗅觉而生存。

  布罗卡的理论甚至影响了奥地利神经学家、心理学“精神分析派”创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后者认为人类由于嗅觉不灵敏,更易患精神疾病。

  麦根说,嗅觉神经中枢仅占人脑容量的0.01%,而在鼠脑中占了将近2%的容量,但前者的绝对容量要大大高于后者,成年人大脑中嗅觉神经中枢长度可达60毫米左右,神经元数量也和其他哺乳动物差不多。人类、狗类和啮齿类动物的嗅觉总体并无优劣之分,差别在于对于某些特定气味的灵敏度。

  所以说,人类更擅长品鉴红酒,就不要和狗狗们比试“闻闻消防栓四周都有哪几只狗撒过尿”了。(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 “笑一笑,十年少”出错?研究称笑容令人显老
    加拿大安大略西部大学研究人员让志愿者看微笑、中性、惊讶这三种表情的照片,让他们估计照片上的人的年龄。
    2017-05-12 06:50:10
  • 嗅觉比警犬更灵敏 美警察局任命蜥蜴为正式警员
    据外媒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只名为艾洛的鬃狮蜥,14日在埃文代尔市警察局宣誓就职,领取警徽。对此,专家指出,艾洛这种类型的蜥蜴嗅觉十分灵敏,在搜寻和检测禁用药物时比警犬更好用,因此深受同仁信任。
    2017-04-19 10:08:52
  • 美国蜥蜴警员宣誓就职 嗅觉敏锐可搜查药物(图)
    当地时间14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埃文代尔市警察局在官方脸书账号上发布消息称,该局任命了一只名为艾洛的蜥蜴为正式警员。据专家介绍,艾洛这种类型的蜥蜴嗅觉十分灵敏,在搜寻和检测禁用药物时比警犬更好用。
    2017-04-18 11:40: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女儿手绘七幅漫画为妈妈送上节日礼物
    女儿手绘七幅漫画为妈妈送上节日礼物
    贵阳现日晕景观
    贵阳现日晕景观
    佳士得将拍卖钻石项链
    佳士得将拍卖钻石项链
    海豚表演
    海豚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03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