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期待对接“一带一路”加速推进一体化

2017年05月13日 23:33: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凌朔 杨定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之际,东盟多国官员、媒体等深度解析“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加速推进东盟一体化和东盟共同体建设。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南华早报》发表署名文章说:“丝绸之路讲述了用开放思维和开放贸易惠及(沿线)所有国家的故事,今天的‘一带一路’一脉相承……东盟国家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看到了真实的‘双赢’,例如,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泰)呵叻-曼谷高铁以及(中马)东海岸铁路。这将成为连接亚洲、中东乃至非洲的大陆桥。”

  菲律宾最大新闻网站“拉普勒”刊文说,菲总统杜特尔特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向中方传递了菲律宾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明确信号。杜特尔特先前表示,除以菲律宾总统这个身份,他还将代表东盟参加高峰论坛,希望同中方沟通彼此想法。

  老挝国家通讯社援引老挝国家主席本扬的话说,“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地区内和地区间的密切合作与互联互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机遇,这是全球化时代实现双赢、共赢的途径。

  泰国此次派出外交部长、运输部长、商务部长、数字经济和社会部长、科技部长等多名内阁高官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泰国内阁会议最近通过关于“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内容的两份合作草案,表明泰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泰国副总理颂吉告诉媒体记者:“当世界面对许多不确定性时,‘一带一路’让人看到了新希望。”

  东盟与中国地理相近,传统友谊深厚。过去50年间,中国与东盟在双边贸易投资等领域所取得的合作成果成为双方“一带一路”合作的坚实基础。2015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达到4721.6亿美元,约60倍于1991年时的水平。近几年,双方就优化贸易结构、畅通贸易通道、扩大贸易领域等内容进行机制化探索和尝试,双方设定在2020年底前实现贸易总额过万亿美元的目标。

  泰国《民族报》此前一篇述评文章指出,东盟一体化建设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绝大多数东盟国家面临基础设施融资缺口困境,使得东盟共同体建设短期内在基建方面难有作为。“当西方孤立主义政治思维开始复燃,让许多发展中经济体变得越发艰难时,中国伸出双臂,寻求与各经济合作伙伴强劲的贸易与投资联系……‘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平台的出现,为东盟摆脱困局提供了有效方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12096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