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一带一路”为中英合作带来“黄金机遇”——访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2017年05月13日 18:47:37 来源: 新华社

  5月12日,在英国伦敦,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一带一路”倡议给中英合作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双方将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打造更多“黄金成果”,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新华社伦敦5月13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为中英合作带来“黄金机遇”——访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新华社记者桂涛

  “一带一路”倡议给中英合作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双方将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打造更多“黄金成果”,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刘晓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英国社会各界掀起了解与认知“一带一路”的热潮。

  由英国学者彼得·弗兰科潘撰写的《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书,积极评价丝绸之路的历史内涵与时代意义,成为许多国家的畅销书。英国也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

  刘晓明说,英国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从发达的国际金融业到成熟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从知名智库、教育机构到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各种优势资源丰富,“一带一路”合作正成为中英关系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他说,中英通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贸易、投资、金融、能源等领域互利合作,已经为“一带一路”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中欧班列跨越广袤的欧亚大陆,在英国伦敦与中国义乌之间一来一往,标志着“一带一路”已延伸到欧洲最西端,使“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惠及两国普通民众。

  中英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战略、人文和经济财金等高层对话机制运作顺畅,安全、反恐、维和等新磋商机制起步良好,双方战略沟通和互信不断加强。

  刘晓明认为,中英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在新能源、城镇化、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双方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携手探索开发第三方市场,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他表示,虽然英国“脱欧”进程不可避免地给中英合作带来一定不确定性,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不同,也需要双方进一步求同存异、妥处分歧,但中英关系机遇远大于挑战。中英关系的牢固基础没有变,内生动力没有变,广阔前景也没有变。

  “中英贸易与投资合作在英公投‘脱欧’以来继续蓬勃发展,”他说,“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英投资大项目不断涌现,充分彰显了中英关系的韧劲与活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王頔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