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芬兰轮值北极理事会主席或将面临新挑战
2017-05-13 13:33: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12日电 综述:芬兰轮值北极理事会主席或将面临新挑战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徐谦

  北欧国家芬兰日前接替美国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并发布了一份旨在保持稳定和继续加强北极合作的工作计划。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局势的一些新进展有可能使芬兰在任期内面临不少挑战。

  环境保护是北极合作的核心。芬兰政府在工作计划中承诺,将通过北极合作贯彻实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将加强高层政治合作,推进北极可持续发展。

  这份计划还提到,“如果国际局势允许,并有足够议题可达成协议”,芬兰打算安排一次包括美俄领导人都参加的北极峰会,以期促进全球政治局势稳定。

  此外,芬兰将继续执行美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实施的北极理事会战略规划。芬兰政府说,“在有利的国际形势下”,可以在北极峰会上进一步明确上述目标。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当前欧美继续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以及叙利亚战事令欧美与俄关系紧张,俄美在北极地区战略博弈有所升级。加之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削减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项目的开支,这些因素都将给芬兰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工作带来挑战。

  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哈里·米科拉对新华社记者说,考虑到眼下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芬兰政府在制定工作计划时,体现出了务实风格,很多设想都要“取决于政治可行性”。

  米科拉说,一直以来,北极理事会都努力避免成为国际紧张局势的牺牲品。但当前国际形势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任何恶化趋势都可能会打破现有平衡。

  针对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上的退缩引起的负面影响,芬兰政界直言不讳。芬兰外交部长蒂莫·索伊尼上周说,不排除美国会退出《巴黎协定》的可能性。他表示,芬兰希望尽量避免陷入与美国的分歧,“但无论如何我们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和承诺”。

  索伊尼还强调,欧盟国家以及中国、印度等国能够参与应对气候变化事务至关重要。

  除了政治协调工作,芬兰政府的工作计划还包括:大力推广芬兰在北极方面的科研成果,推介芬兰破冰船的科考护航能力,以及与各国分享芬兰在教育领域的专长等。

  北极理事会1996年9月在加拿大渥太华成立,其宗旨是保护北极地区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和福利持续发展。成员国为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和冰岛8个国家。2013年5月,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意大利获得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身份。

  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由8个成员国轮流担任,每任两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达成国际科研合作协议
    北极理事会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1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结束,与会成员国外长签署了北极地区加强国际科研合作的协议,这是北极理事会主持下谈判达成的第三个约束性协议。
    2017-05-12 19:52:36
  • 俄称北极不存在发生冲突风险 对地区各国安全合作不足表遗憾
    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11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阿拉斯加召开的北极理事会上发言表示,俄方正努力将北极地区发展为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但他对过去几年各理事国之间缺乏安全合作表示遗憾。
    2017-05-12 14:26:35
  • 北极光发烧友在加拿大捕获奇异光束(组图)
    ,近日,一群北极光发烧友偶然发现一种新的北极光,并将之取名为“STEVE”。(图片署名: 东方IC)  2017年4月27日报道(具体拍摄时间不详),近日,一群北极光发烧友偶然发现一种新的北极光,并将之取名为“STEVE”。
    2017-04-28 07:47: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母亲的姿态
    母亲的姿态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泰国举行春耕播种仪式
    泰国举行春耕播种仪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