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与黑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访中国驻黑山大使崔志伟

2017年05月13日 00:07: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2日电专访:中国与黑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访中国驻黑山大使崔志伟

  新华社记者王慧娟

  中国驻黑山大使崔志伟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中国与黑山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黑友好交往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未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中黑将不断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促进黑山自身发展。

  黑山是“一带一路”沿线最小的国家之一,人口62万。

  崔志伟说,在政治方面,中黑两国保持了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彼此在涉及各自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理解和支持。

  据悉,去年11月黑山新一届政府成立大会上,新总理杜什科·马尔科维奇在宣布施政纲领时,首次将中国同美国和欧盟并称为黑山最重要的国际关系合作伙伴。崔志伟说:“这体现了中黑双方多年积累的高度互信,并且体现出黑山在加强对华交往方面明确、强烈的意愿。”

  经济合作方面,中国路桥集团承建的、总投资超过8亿欧元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是黑山兴建的首条高速公路;由中土集团承建的黑山“科拉欣-科斯”段铁路修复改造项目即将完工;中国和马耳他在黑山合资投建的风电项目已经完成了基础施工。

  崔志伟说,中方十分注重以基建项目推动当地经济增长,“以南北高速项目为例,黑山本地建筑公司承建项目整体30%的施工量,有效地推动了当地就业、资源利用以及税收等的增长”。

  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中黑合作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崔志伟介绍,中黑两国间在过去三年多里各类文化展览、民间艺术交流项目层出不穷,其频次和内容丰富程度超过了以往七八年的总和。

  此外,2015年至今,黑山国内全部三所大学均与中国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过去三年,已有近百名黑山学生赴中国留学;2016年,中国赴黑留学生也实现“零突破”。

  “今年6月中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也将来到黑山,为欧洲第二个中医药文化中心揭牌,中心致力于将黑山打造成欧洲的中草药种植及加工基地和中药成品及半成品集散地。”崔志伟说。

  崔志伟表示,结合中东欧国家实际情况,“一带一路”倡议在“16+1”合作的基础上起到了在“共商、共建、共享”方面的引领作用。

  “黑山通过积极响应倡议的各项内容,不仅能够对本国产生直接的效益,更能借助这一平台和体系,与周边国家加强沟通互联,为地区的发展带来好处。”崔志伟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96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