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越共十二届五中全会闭幕 经济党建两手抓
2017-05-12 06:50: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期6天的越南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日闭幕。会议着重讨论经济问题,决定完善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发挥国有企业关键作用,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位一体”地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发展。

  会议同时呼吁建设廉洁强大的越南共产党。越共中央政治局当天宣布,先前负责统战工作的阮善仁出任最大城市胡志明市的“一把手”,因“严重错误”而被免除政治局委员职务的原市委书记丁罗升改任越共中央经济部副部长。

  【三位一体 发力经济】

  越通社报道,越共十二届五中全会一致通过三项重要决议,即“完善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结构重组并提升其经营效果”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动力”。

  会议一致认为,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成为越南经济发展道路上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会议闭幕讲话中强调,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体制是国家的战略任务,是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突破口。经济体制的完善要与整个政治体系干部组织结构革新和完善并重。

  阮富仲指出,要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对国企活动管理、检查监督工作的效率,尽快完善国有企业和国家资本管理与监督模式,在2018年前建立专职机构,作为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国有资本所有者代表。

  除充分发挥国企的关键地位和作用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也是会议一大主张。

  越通社报道,越南实施革新30年来,国内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至今已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现阶段,越南民营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39%至40%,部分私营企业发展成为大型集团公司,企业家队伍不断成长壮大。

  越共中央委员会要求,整个政治体系应提高对民营经济的认识,将发展民营企业视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求,关注推动民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使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要切实提高中小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和创业活动的经营效益,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资深越南问题专家、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凌德权认为,越共十二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这三项关于经济发展的决议是一体的,先后次序十分重要,“第一个是方向性的问题,第二个是国企的问题……但也不排斥民营经济,因为它涉及大量就业机会,生命力也比较强,应当被看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种补充”。

  【从严治党 加强党建】

  阮富仲在会议闭幕式上指出,有效落实本次会议的决议和结论,将有助于促进全党、全民落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任务,建设廉洁强大的越南共产党。

  阮富仲说,越共中央关于免除丁罗升政治局委员资格的决定,不仅对于丁罗升,对于所有党员都是深刻教训。

  越共中央7日宣布,胡志明市市委书记丁罗升在先前担任越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集团党委书记等领导职务期间存在“非常严重的违规行为和错误”,对其处以警告处分,并免除其担任的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

  胡志明市是越南经济中心,全国工业最发达的地区。越共中央政治局10日公布决定,任命阮善仁为胡志明市市委书记,丁罗升改任越共中央经济部副部长。

  越南《人民报》报道,“丁罗升同志……向胡志明市党委、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道歉,并希望对他改正错误、履行好新任务提供支持”。

  丁罗升2015年出任胡志明市委书记,任期原定于2020年结束。阮善仁承诺全力以赴,决不辜负党、国家和胡志明市委、全市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据新华社驻河内记者乐艳娜介绍,越共十二届五中全会原来主要讨论经济发展问题,人事问题只占会议议程一小部分。但由于越南油气集团腐败案,人事任免成了会议主要议题之一。这也说明越共中央对反腐的重视。

  凌德权认为,反腐是越共加强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提高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信心,坚定建设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的决心。

  阮善仁现年64岁,现为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祖国阵线是越南的统一战线组织。

  据凌德权介绍,曾任越南政府副总理的阮善仁出生在越南南方,幼年时在中国广西待过较长时间,后又赴东欧、美国留学。

  “他从事教育工作出身,到越共中央工作之前曾担任过胡志明市副市长、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凌德权说,“这次越共中央政治局以全票通过对阮善仁接任胡志明市市委书记的决定,表明了越共中央对他的信任。”(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1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