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达成国际科研合作协议
2017-05-12 19:31: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旧金山5月11日电(记者马丹)北极理事会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1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结束,与会成员国外长签署了北极地区加强国际科研合作的协议,这是北极理事会主持下谈判达成的第三个约束性协议。

  这一协议将有助于为北极地区相关科研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包括人员、设备和物资进出北极地区,利用北极的基础设施和研究设施,进入研究区域等。协议还呼吁各方为研究北极问题的学生和科学家提供教育、职业发展和培训机会。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北极理事会8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以及作为北极理事会永久参与方的6个北极地区原住民组织领导人,理事会观察员国和观察员组织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本次部长级会议标志着美国结束为期两年的轮值主席国任期,2017至2019年的主席国由芬兰接任。

  会议发表了《费尔班克斯宣言》,回顾了北极理事会过去两年推进北冰洋安全、保障和管理以及改善经济和生活条件方面的进展,并为今后两年提出了工作重点:利用芬兰知名的教育体系和高新技术来影响北极社区,加强北极地区天气监测,并为北极理事会的环保倡议而继续努力。

  北极理事会成立于1996年,其宗旨是保护北极地区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和福利持续发展。成员国为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和冰岛8个国家,中国是北极理事会的正式观察员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第四届“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聚焦北极发展和环境
    届“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29日在俄罗斯西北部城市阿尔汉格尔斯克开幕。
    2017-03-29 22:43:06
  • 北极应成为建设性对话空间
    图为在本届国际北极论坛举办期间,停靠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市河海联运码头的“新罗西斯克”号破冰船。在讨论中,三位总统都赞同,北极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北极国家欢迎区域外国家在北极的开发与保护上开展各类合作。
    2017-04-01 07:34:55
  • 俄方专家热切希望与中方合作开发北极
    届“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近日在俄罗斯西北部城市阿尔汉格尔斯克召开,其间俄方人士就与海外伙伴特别是中国同行合作开发北极表达了热切期待,并提出了具体的合作建议。
    2017-03-31 15:37: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女儿手绘七幅漫画为妈妈送上节日礼物
    女儿手绘七幅漫画为妈妈送上节日礼物
    贵阳现日晕景观
    贵阳现日晕景观
    佳士得将拍卖钻石项链
    佳士得将拍卖钻石项链
    海豚表演
    海豚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6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