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资本市场长期主题

2017年05月12日 16:35: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 题:“一带一路”成资本市场长期主题

  新华社记者潘清、王原

  伴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渐行渐近,资本市场相关概念再度成为焦点。在此间投资界人士看来,“一带一路”不仅将为相关企业提供强大发展动力,更将成为资本市场的长期主题。

  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细胞”,上市公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意愿强烈,部分龙头企业加快了在沿线的布局。其中,中国电建已签署52个“一带一路”项目,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和中国交建四家企业签署项目均超过10个,共涉及金额43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深市有280多家公司通过产品出口、工程建设、设立制造基地或研发中心、收购资产等多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其中主板有49家上市公司在63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业务。上市公司招商蛇口形成“前港、中区、后城”的生态发展路径,将“蛇口样本”在吉布提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

  “一带一路”带来的投资机会,也为许多中国上市公司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以中国建筑为例,其2016年营业收入高达9598亿元,较上年增长9%;净利润接近300亿元,增幅达到约15%。同期,其海外业务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美元。

  海富通内需热点基金经理黄峰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重要的投资主题,也与价值投资理念相契合。黄峰举例说,建筑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较具竞争力的行业,而“一带一路”的推进,为建筑行业打开了新市场,对建筑板块中部分估值较低、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而言形成重大利好。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也表示,“一带一路”概念的背后是一些实实在在有业务并能兑现为业绩的蓝筹股,特别是一些盈利能力较强且估值合理的“中”字头大型央企。

  此间投资界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将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投资主题和丰富投资机会。

  “‘一带一路’启动初期,基建及运输两大板块最直接受益。但随着沿线国家消费力的增强,消费升级类产品在中国对沿线国家出口中占比将会上升。”大成一带一路基金经理戴军分析说,从投资角度看,相关投资机会将分散在各个关键行业中,除了国际承包工程外,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通信、汽车、家用设备等多个消费升级产业都存在“走出去”的投资机会。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陈俊松 刘笑冬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6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