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成果丰硕

2017年05月12日 16:08: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张辛欣、安娜)我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机制广泛建立,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协调引导产业互利合作。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合作建立初具规模的经贸合作区56个。

  这是记者12日从国新办发布会上获悉的。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发布会上说,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发展环境不同,但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我国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将我国产业优势和资金优势与沿线国家需求相结合,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发布会上介绍,2013年至2016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仅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就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近千份,完成营业额144亿美元,同比增长4.7%。这些为沿线国家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生产能力、加快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机会、改善民生福祉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辛国斌说,在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过程中,我国通过双多边合作,帮助这些国家建立更加完整的产业体系,提升制造能力,实现双赢。包括积极搭建对接平台,推进技术、服务和标准“走出去”,在东道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加快信息通信互联互通,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标准普及,服务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我国将提高服务水平,完善保障体系,积极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产业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陈俊松 刘笑冬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6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