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被“遣返”的母爱
2017-05-12 12:49: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11日电  通讯:被“遣返”的母爱

  新华社记者 吴昊

  精心编织的小布袋、亲手制作的花架、装有家人照片的相框……

  这是墨西哥母亲玛丽韦尔历年来的礼物清单。她每年都会把4个孩子的母亲节礼物记录下来。但今年5月10日墨西哥母亲节,玛丽韦尔却无法续写她的礼物清单,甚至无法当面收到孩子们的祝福。

  2015年,年近四十的玛丽韦尔获得美国奥巴马政府以“自由裁量权”名义授予的临时许可,在美国俄亥俄州一所教会学校找到了一份工作。自2014年起,美国政府向无犯罪前科并同美国有紧密联系的外国移民,授予这一名义的居留许可。

  但是,上个月的一天,当她结束工作走在回家见丈夫和孩子的路上时,被美国移民官员拦了下来……尽管玛丽韦尔所在的教会团体多次请求,今年4月玛丽韦尔也再次提交了居留申请,但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还是将她遣返,她回到了墨西哥米却肯州的家乡。

  今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台一系列收紧移民法令,向不少移民发动突击行动,遣送他们回国。之前,美国政府优先遣返犯有严重罪行的非法移民。现在,非法移民被抓住就面临可能被遣返回国的命运。

  “特朗普政府不集中遣返在美国的外籍罪犯,而去拆散身为美国公民的孩子和他们的母亲。”玛丽韦尔的律师凯瑟琳·克什说。

  “马上就是大儿子15岁的生日了,我很想参加。”玛丽韦尔话中充满期待又透露着失落。这次的生日礼,再到未来的成人礼、婚礼,孩子一点点地成长,而母亲却有可能缺席。

  “这是作为母亲的失职。”玛丽韦尔担心,随着时间流逝,母亲与孩子关于彼此的记忆也会变得模糊不清。

  一台电脑、一部电话,玛丽韦尔常常守着这两样物品,因为这是她离孩子最近的地方。但她不知道,究竟要等到哪一天,自己的孩子能够不再是视频上晃动的影子、话筒里传来的时断时续的声音。

  玛丽韦尔道出了成千上万被美墨边境分割的家庭的心声。孩子出生在美国,是美国公民,而外籍父母一旦被遣返回国,不仅孩子将缺少亲情的关爱,整个家庭还将面临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巨大压力。

  近3000公里,这是从美国俄亥俄州到墨西哥米却肯州的距离。玛丽韦尔尝试用另一种方式传递一份能够逾越距离的母爱。“每周我都会写信告诉孩子们我一切都好,有时我还会寄礼物和照片给孩子们。”玛丽韦尔说。

  这一个月的分离时光对她来说十分漫长。玛丽韦尔表示,尽管经过努力自己还有机会赴美短期探亲,但她不知道,久而久之该如何向孩子们解释自己为什么不能长时间陪伴他们,毕竟最小的女儿才刚满3岁。

  玛丽韦尔一边努力寻求家庭团聚,另一方面,面对生活的压力,玛丽韦尔在家乡开始尝试找份工作。“孩子们在美国的生活成本高,在墨西哥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维持,不过我想为孩子的父亲分担些压力。”

  当被问到再次见到孩子想说些什么时,玛丽韦尔回答道:“我会对孩子说,妈妈等这一刻已经等好久了,我祈求上帝无数次,让我再看到你们的脸。”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