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

2017年05月12日 11:08:13 来源: 新华社

  “欢迎各方参与到合作中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高举和平发展旗帜,中国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丰富伙伴关系内涵,做合作共赢理念的坚定践行者

  在旅游度假胜地马尔代夫,世界首座建在珊瑚礁上的跨海大桥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由中马两国领导人命名的“中马友谊大桥”,连接首都马累和机场岛,使天堑变通途。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项目,“中马友谊大桥”让马尔代夫人民的梦想变为现实,也成为中马友谊的重要见证。

  理念引领行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绸之路精神在“一带一路”的宏大叙事中焕发出勃勃生机,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个远抵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不断壮大。

  “好事大家商量着办”“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共同的事业”“合作好、发展好、分享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内涵,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一脉相承。

  张蕴岭表示,“一带一路”契合了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表明中国外交整体布局朝着主动构建、积极协作的方向转型。

  合作共赢,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

  “一带一路”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这是中国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具体体现,也投射到“一带一路”倡议中。

  “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深刻论述,清晰阐明了中国的外交理念,为加强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认为,“一带一路”这种包容性的跨地区创新合作形式将带来真正的利益均衡。

  义利相融,瞄准共同发展大目标——

  连接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半个多世纪以来兴建的最大基建项目。

  这条国际上第一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管理实施的现代化铁路,预计将于6月通车。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蒙内铁路将促进肯尼亚GDP增长率从5.8%升至8%。

  在埃塞俄比亚,非洲首条全套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已建成通车,非洲铁路史翻开崭新一页;在坦桑尼亚,由中国企业建造的东非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飞架海湾两岸……

  这些项目不仅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条件,也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起飞注入了活力。

  “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这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郑重承诺。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古谢夫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一直本着平等互利原则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国际合作模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谋福利。

  理念引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哈萨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纽约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一带一路”的时代内涵和历史意义。这条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时代注脚。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同沿线各国的发展相结合,把中国梦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相结合,不断充实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

  “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一个个历史时刻,见证中国声音的世界回响。

  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克拉克所言: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

  曾经,古老的丝绸之路为我们留下宝贵的历史启示;今天,“一带一路”将再次书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在人类发展史上烙下深深的中国印记。(记者:陈二厚、李忠发、郝亚琳、谭晶晶、刘铮)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刘琼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