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宣布结束寨卡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2017-05-12 09:48: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11日电(记者赵焱 陈威华)巴西卫生部11日宣布,由于全国范围内寨卡病毒病和小头症的发病率明显回落,针对寨卡和小头症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结束。

  卫生部发布的新闻公报说,截至4月15日,巴西今年共有寨卡病例7911例,比去年同期的约17万例减少95.4%。小头症方面,巴西今年共确诊230例。相比之下,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底,巴西共确诊2205例小头症,259名新生儿因小头症死亡。

  卫生部表示,目前寨卡病毒病和小头症在巴西没有非正常增长的态势,同时也没有在国际范围大量传播的危险,因此已经不再需要维持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巴西政府在2015年11月宣布,因巴西东北部小头症病例非正常增长,全国范围寨卡病例大量增加,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埃及伊蚊传播,也可性传播。人感染寨卡病毒后可能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类似登革热的症状。绝大多数感染者病情温和,但孕妇感染可能导致胎儿出现小头畸形。

  今年截至4月15日,巴西另外两种通过埃及伊蚊传播的疾病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的发病率也分别同比减少了90.4%和68.1%。

  世界卫生组织在2016年2月曾宣布巴西密集出现的新生儿小头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些疾病的出现与寨卡病毒流行存在密切关系。同年11月,世卫组织宣布这已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将以长期应对机制来对抗寨卡病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美研制出寨卡病毒快速检测工具
    寨卡病毒是一种虫媒传播病毒,与登革热、黄热病和西尼罗河病毒同属。研究人员利用人为掺入病毒的健康人样本及寨卡病毒感染者身上采集的临床样本,验证了LAMP的有效性。更重要的是,它不会把登革病毒和基孔肯雅病毒等与寨卡病毒相似的病原体误检测成寨卡病毒。
    2017-05-08 10:54:07
  • 科学家成功“量产”寨卡病毒
    德国和巴西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找到一种在实验室大量培养寨卡病毒的新方法,这将有助病毒研究及疫苗制备。
    2017-05-06 11:03: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