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构建国际大通道 海陆空并进推动区域互联互通

2017年05月12日 09:27: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5月12日电  题:广西构建国际大通道 海陆空并进推动区域互联互通

  新华社记者王念、王军伟、潘强

  地处南疆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年来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建设中国—东盟海上通道、中国—中南半岛陆路通道、中国—东盟航空中转枢纽、中国—东盟信息港为重点,海陆空齐头并进推动区域互联互通。

  陆路通道四通八达 国际枢纽地位凸显

  早上8时,凭祥市浦寨互市贸易点的商人们开始了一天的繁忙。

  “十多年前,南宁至凭祥友谊关的高速公路通车,货运行车时间较之前节省了一半。”上世纪90年代就到浦寨经营边贸生意的莫蔚英说。

  南宁—友谊关高速公路被称为“南疆国门第一路”,是中国南部边境诸多口岸通道中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中国通往东盟各国的主动脉。快捷的大通道造就了繁荣的“通道经济”,目前凭祥已发展为全国最大的水果进出口口岸。

  广西陆地边境线696公里,凭祥仅仅是广西构建国际大通道的节点之一。目前东兴、靖西、那坡等广西毗邻东盟的主要边境城市均已通达高速公路。

  广西上通下达的高铁建设也在快马加鞭。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处负责人薛贻德说,去年12月26日,南宁至昆明客运专线(高铁)全线开通,至此广西高铁东南西北四通八达。往北过湖南、湖北等省直达首都;往东连接广州、深圳;往南到北部湾畔钦州、北海、防城港3市,构建一小时高铁经济圈;广西14个地级市中有12个已经开通高铁。

  同时广西积极构建“陆海联运”格局,南宁市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防城港、北海港、钦州港、铁山港等北部湾4大港口已实现与广西铁路网全网互通,南昆铁路、益湛铁路、湘桂铁路、黔桂铁路、玉铁铁路形成了“五龙出海”之势。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广西充分利用其独特的地缘优势,全力打造国际大通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其交通地位近年来提升迅速。”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刘琼 陈熹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96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