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助于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访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
2017-05-10 22:15: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河内5月10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助于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访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

  新华社记者陶军 乐艳娜 闫建华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将于5月11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0日,他在越南首都河内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深入讨论加强合作、扩大开放等议题提供重要平台,有助于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陈大光说,在当前世界经济迅速变化、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加强各国、地区和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迫在眉睫。越南支持为各国带来福祉的倡议,以及为促进经济全球化、区域互联互通所作的努力,期待此次论坛能促进各国、各地区间建立通畅、高效的经济联系,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促进企业间合作和人文交流,为有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

  这是陈大光2016年7月当选越南国家主席后首次访华。

  在谈及中越关系时,陈大光说,越中两党、两国关系基础良好,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都处在各自革新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时期,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环境、促进国家发展符合两国利益。越南党、国家和人民十分重视维护并发展与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关系,视之为越南对外政策中的头等优先政策之一。

  他表示,当前,在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和人文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都取得显著成绩。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与加强,两党两国高层领导频繁沟通,并就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定、健康发展达成重要共识;经济合作日益扩大,目前中国已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也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两国人民,特别是年青一代和边境地区人民的交流活跃。这些都为两国关系继续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地区和世界局势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巩固和发展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陈大光说。

  谈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的战略对接,陈大光说,越中两国自2006年以来就在“两廊一圈”规划框架内开展合作,并取得了重要成果,特别是越南北方省市与中国西南省区围绕“两廊一圈”,在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陈大光说,目前,越南和中国正推动“两廊一圈”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这将有助于扩大两国间以及两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与投资,不断开拓市场,让两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更多机会深入参与区域及全球价值链,通过应用最新科技成果,提高产品和产业的附加值,加深两国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等领域的合作,并将促进两国工业化、现代化建设与知识经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的有机结合。

  在两国继续深化合作方面,陈大光说,两国的合作潜力仍然很大。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家建设与发展事业中,特别是在发展经济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越南继续保持经济增长,被评为发展中国家中吸引外资的成功案例。越南和中国应继续探讨克服困难、障碍的方法,扩大并提升各领域合作的质量和效果。

  陈大光表示,为实现经济快速、持续增长,越南将继续采取转换增长模式,重组经济结构,大力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国际融入进程等举措。在此过程中,越南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越投资力度,特别是通过代表中国发展水平的大型项目投资,向越南转让先进技术,尤其是在中国具有优势,且越南有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高端人才培训、清洁能源等领域。与此同时,凭借地理近邻的优势,越南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企业进入东盟市场创造便利条件。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5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