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洲能源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2017-05-10 18:57: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10日电(记者王守宝)正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2017年世界水电大会的与会者普遍认为,目前非洲能源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成为非洲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介绍,当前非洲人均能源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发电装机容量仅占全球不到3%。非洲尚有约6亿无电人口,超过总人口的一半。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表示,非洲电力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但电力行业发展不足,大部分人口在生活中还无法获得电力保障,也影响了非洲整体经济发展,非洲需要加强在能源方面的投资。

  与会者认为,随着能源需求快速增长,非洲能源和电力面临的压力将不断加大。“随着工业化、电气化进程加快,非洲能源、电力需求巨大,但非洲能源和电力现状无法满足其快速增长的需要。”刘振亚说。

  除此之外,非洲目前不合理的能源结构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刘振亚指出,非洲70%的人口仍然以薪柴、木炭等作为主要生活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48%,化石能源占36%,排放了大量污染物和二氧化碳,非洲因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亿美元。

  与会者认为,为了解决非洲面临的能源和电力问题,要加大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投资和开发力度。刘振亚认为,非洲清洁能源丰富,但开发水平还比较低,加快开发清洁能源是非洲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7年世界水电大会从9日持续到11日,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以“推动全球电网互联,开创水电美好未来”为主题,商讨非洲水电与能源互联互通大计,促进非洲及世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世界能源变革转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5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