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特朗普缘何解职美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
2017-05-10 18:39: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9日电 热点问答:特朗普缘何解职美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刘阳

  美国白宫9日傍晚宣布,总统特朗普当天即时终止并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这一消息事发突然,震动美国朝野。特朗普政府这一决定的幕后原因为何?科米被解职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缘何作出决定

  联邦调查局是美国司法部下辖的主要执法及调查部门。美国媒体披露说,白宫和司法部至少从上周开始,就在为解除科米职务作准备。

  本月3日科米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特朗普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指责科米对希拉里“太软”。特朗普说,科米去年7月宣布不建议就希拉里“邮件门”提起诉讼,是在为希拉里“干许多坏事”大开方便之门。

  9日早些时候,联邦调查局官员致信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称科米3日的证词未就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提供准确信息。《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这封信随后由白宫转回联邦调查局总部,最终“锁定”了科米被免职的命运。

  9日下午,司法部长塞申斯和新上任的副部长罗森斯坦提交解职建议。根据白宫发布的备忘录,罗森斯坦在意见书中指责科米去年7月逾越职权,当时宣布对希拉里“邮件门”结束调查、不予起诉的行为是在“错误地篡夺司法部权威”,作为司法部下属部门领导,科米只有权宣布结束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提交给司法部。

  塞申斯对罗森斯坦的建议表示赞成。特朗普随即采纳建议,解除科米的职务。

  另据报道,尽管特朗普给科米写了解职信,但科米是在洛杉矶视察时,看电视新闻才知道自己被“炒鱿鱼”,随后飞返华盛顿。

  民主党依旧不满

  在一些美国民主党人看来,科米去年重启“邮件门”调查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美国大选选情,是希拉里败选的重要责任人。去年7月,在对希拉里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公务邮件进行调查之后,科米宣布调查结果不足以提起诉讼。去年10月底,距大选投票日不足两周时,科米致信国会,称发现新证据并重启调查。随后,投票日两天前,科米又称根据调查情况,不建议对希拉里提起诉讼。

  但在此次白宫宣布解除科米职务后,民主党人并未欢欣鼓舞。这是因为科米近来正在主持联邦调查局关于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调查。民主党人质疑此时撤职科米是为了阻碍这项调查。

  另外让民主党人不满的是,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调查早在去年7月就悄然开始,但在今年3月下旬的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科米才首次公开证实。科米在大选前夕宣布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却对涉及特朗普的“通俄门”调查秘而不宣。

  5月3日的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科米为此遭民主党参议员再三质问,但他坚称自己秉持同一原则和规范,辩护说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也是在进行数月之后才宣布的。

  福克斯新闻网也质疑称,倘若是因为不满科米对希拉里“邮件门”的处理方式才解除科米职务,那么早在政权过渡期间特朗普就可另外物色人选。

  后续有何影响

  科米被解职之后,要求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展开独立调查的声音骤然增强,白宫和司法部受到巨大压力。

  目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正在敦促任命特别检察官,就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在大选中与俄罗斯“共谋”进行独立调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罗恩·怀登则呼吁立即举行公开听证会,让科米就相关调查情况作证。

  尽管俄罗斯方面坚决否认干预美国大选,但特朗普就职以来,其竞选团队的“通俄门”风波不断发酵。

  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上任仅三周,就因在政权过渡期间与俄驻美大使谈论对俄制裁却对副总统隐瞒而被迫辞职。本月8日,即科米被免职前一天,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指责俄罗斯对2016年美国大选的干预程度“达到警戒线”,但表示没有证据显示特朗普“通俄”。

  “通俄门”风波短期内不会平息,围绕特朗普可能提名的新任联邦调查局局长人选,美国两党也势将展开新的博弈。虽然白宫现已宣布由副局长暂时代理局长职务,但联邦调查局相关调查今后何去何从,由谁主持,尚属未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5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