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5国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 成员增至126个
2017-05-10 17:48: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5月10日电(记者 白丽萍)记者从甘肃教育厅获悉,近两年,甘肃不断加快内引外联,拓展教育对外合作,“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员由最初的8国47所高校,增加到亚、欧、非、美洲等25个国家的126所高校。

  2015年10月,为推动沿线大学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在甘肃省政府的倡议下,由兰州大学发起,复旦大学、乌克兰卢甘斯克国立大学、韩国釜庆大学、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等47所大学加盟“一带一路”高校联盟。

  联盟高校秉承“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打造“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全面交流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各个国家对全面熟悉丝路沿线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人才需求日趋旺盛,据甘肃省教育厅提供数据,目前在甘肃省学习的留学生已达1843人,来甘肃留学申请人数逐年增加。

  目前,“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员由最初的8国47所高校,增加到亚、欧、非、美洲等25个国家的126所高校。联盟除了搭建学术资源共享平台外,还设立了“甘肃省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专项经费每年500万元,用于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

  据了解,今年,“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将对联盟高校在留学生互派、合作科研、学科联盟、国际评价等方面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推动联盟高校之间开展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同时,还将通过探索科研人员与学生交流机制,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联合开展研究,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5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