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杜特尔特:“一带一路”倡议将拓宽菲中经贸交往,造福菲律宾人民
2017-05-10 12:47: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5月10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将拓宽菲中经贸交往,造福菲律宾人民——访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董成文 王羽

  在赴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高度契合,两国合作空间广阔,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拓宽菲中经贸交往,造福菲律宾人民。

  杜特尔特9日在马尼拉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他对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抱有期待。他说,菲律宾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依靠与本地区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才能保证经济的健康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从经济着手,加强各国间联系,从而使参与各方都能从贸易增长和市场扩大中受益。

  “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拓宽菲中经贸交往,最终使我们的人民获益。”杜特尔特说。他还表示,菲律宾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除了可以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还希望能借鉴其他参与国家的发展经验,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给这些国家带来的经济增长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方面的有益经验。

  在谈及中菲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合作时,杜特尔特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目前正在推进的“2017-2022发展规划”十分契合,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政府提出的“打造基础设施建设黄金时代”目标一致,两国合作空间很大。未来菲律宾希望对“一带一路”倡议加深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发现菲中潜在合作领域,并与其他参与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促进资金、货物和人员的互联互通,为发展经贸合作和扩大市场作出贡献。

  菲律宾是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杜特尔特说,除了以菲律宾总统这个身份,他还将代表东盟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说,目前东盟和中国关系已进入新阶段,“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为东盟和中国开展更多的互惠经济交往扫清障碍、铺平道路,促进双方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关系,进而提升本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他对“一带一路”倡议能进一步强化东盟-中国合作的前景感到乐观。

  自从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特别是他去年10月访华以来,中菲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对于未来中菲关系发展,杜特尔特表示,希望两国未来可以在经济交往和人文交流方面取得更大成果。他同时说,应该承认菲中两国关系中存在着一些挑战,但两国可以通过包括双边谈判在内的多种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

  “只要我们谨记和平和经济发展带来的益处,并以建立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为指导,那么我相信菲中关系将会以令人满意的稳定的形式发展下去。”杜特尔特说。

  采访结束后,杜特尔特欣然在签字簿上写下:“祝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4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