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当选新任法总统 与妻子同台接受祝福
2017-05-09 06:4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总统选举7日结束,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法国前经济部长、“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以约30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赢得选举,当选新一任总统。现年39岁的马克龙也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总统。

  当晚,卢浮宫广场上,马克龙的支持者挥舞着法国国旗,庆祝胜利。随着欧盟盟歌“欢乐颂”的响起,马克龙走上演说台,告诉支持者:“今晚,法国赢了。”

  马克龙说:“所有人都说,这(当选总统)不可能,但他们不了解法国!”

  他告诉支持者,他了解法国所经历的分裂,这让一些人把选票投给了持极端立场的候选人。在接下来5年任期里,他将竭尽全力弥合社会分歧。

  马克龙的妻子布丽吉特同台接受了支持者的祝福,与他们在一起的还有布丽吉特与前夫所育的3个孩子和7名孙辈。

  马克龙早些时候在宣布胜选的电视讲话中说:“我知道,法国社会的分裂让一些人投下了极端选票,我尊重他们。我也知晓你们许多人所表达出的愤怒、不安与疑虑,听取这些声音是我的责任。”

  此次选举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首次没有传统大党候选人入围的选举,民意分裂严重。法新社报道,约三分之一选民放弃投票或投下空白选票。

  马克龙不仅成为近60年来最年轻总统,也成为“最不可能”的总统之一。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总统多在左派社会党和右派共和党之间产生。马克龙本人,在2014年之前可谓鲜为人知。

  马克龙大学毕业后从事金融行业,社会党人弗朗索瓦·奥朗德2012年就职法国总统后,马克龙弃商从政,被任命为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8月,法国政府改组,时年36岁的马克龙出任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经济部长。2016年4月,马克龙成立“前进”运动,释放参选总统信号,一度被指挑战“伯乐”奥朗德,遭社会党人批评。

  当选总统后,马克龙8日将与奥朗德一同出席二战欧洲胜利日纪念活动,首次作为当选总统出席官方活动。接下来,奥朗德政府将在本月9日至13日之间集体辞职,马克龙将在13日或14日宣誓就职。随后,马克龙和奥朗德15日将在爱丽舍宫举行移交仪式,奥朗德所掌握的法国核密码将移交马克龙。由于按照惯例,当选总统与卸任总统协商决定就职仪式的时间,媒体报道,马克龙的就职时间可能安排在14日。

  正式就职后,马克龙将任命政府总理,后者着手组建内阁。奥朗德2012年任职后,内阁在两天内组建完毕。

  对马克龙而言,接下来,最为重要的就是准备议会选举。马克龙所领导的“前进”运动于去年6月成立,在有着577名议员的国民议会内并无席位。议会选举6月18日结束后,政府可能根据议会选举结果改组。(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马克龙何以成为法国最年轻“掌门人”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7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超过66%的选票,当选总统。
    2017-05-08 12:19:29
  • 新闻人物:法国当选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悠久历史的新一页自今晚翻开,我希望这是代表希望和重拾信任的一页。
    2017-05-08 11:56:37
  • 天降大任于斯人——解码新一任法国总统马克龙
    7日晚,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一次历史性的总统选举落幕了,但法国和欧盟的新篇章才刚刚揭幕。另一方面,似曾相识燕归来, 39岁的法国新总统马克龙一边高呼“反体制” ,一边却传承着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传统价值观,满怀憧憬地着手为法国和欧盟祛除沉疴。名师赏识— —马克龙初入职场时,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经济顾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创建者、法国知名经济学家雅克·阿塔利就高度评价他: “人文素养之深、聪慧程度之高,十年不遇。二是公布“新工业法国”二期计划,为法国制造业升级转型优化顶层设计。
    2017-05-08 10:48: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4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