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耗时短、价格优、通关快——中欧班列搅活东北振兴“春水”
2017-05-09 18:02: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5月9日电(记者段续、徐扬)在长春、沈阳,爱逛街的消费者都有这样的感受:货架上来自欧洲的食品、日化用品越来越多。“很多商品都是被中欧班列运回,物流成本降低,价格也更亲民。”长春一家大型进口商品超市负责人刘汉中说。

  平价进口产品热销背后,沈阳铁路局管内3条中欧班列运行线绵延松辽大地,串联起辽宁沿海港口和东北内陆腹地,经由中欧班列的东北出口——满洲里出境,搅活了东北振兴的“一池春水”。

  “东北地区已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有6个,包括大连、沈阳、长春等。”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分公司总经理程铁岩说,“许多货主就是冲着中欧班列这品牌来的。”

  物流便捷带来商贸繁荣。营口港鲅鱼圈港区,来自广州的货船每天停靠,装载的货物大部分经中欧班列发往欧洲,被亲切地称作“天天班”。“日用品、家电、电信产品……种类越来越多。”物流代理商王金友自豪地说,“高露洁、华为都是咱客户。”

  而在过去,营口港是只面向东北腹地的终点港,来自黑、吉、辽的产品只是单向过境营口港,装船运往海外或南方省份。如今在中欧班列有力撬动下,单向变双向,营口港成了面向世界的中转港。

  最显而易见的改变,莫过于物流时间的大幅度缩短。铁路部门协调海关、港口,到港的集装箱卸船时直接装车,列车轮船无缝对接。货物从鲅鱼圈港区上岸,抵达满洲里的运行时间平均26小时,再过10天,就“躺”在莫斯科集散,等待就地卸载,或转运至其他城市。

  “过去走海运接近40天,现在缩短了三分之二。”沈阳铁路局货运处副处长杨玉伟说,“时限短、价格优、通关快,货主都认咱品牌。”

  在吉林,中欧班列给这个近海不靠海的省份吹来“欧洲风”,带来“国际范”。

  “去年7月,从欧洲运回首批摩托艇赛事物流项目。这是吉林的第一次,从此众多欧洲客商开始关注中国东北。”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说,“铁路开设冷链班列,打开果蔬、肉类双向通道,许多东南亚至俄罗斯、欧洲的冷藏产品开始从东北集结、转运。”

  华沙、汉堡、施瓦茨海德……中欧班列一边挑起“远在天边”的欧洲城市,一边撬动大连、沈阳、长春等东北城市的发展。仅在长春兴隆综保区,去年跨境电商就实现出口3000万票,货值近7亿元人民币,分别是2015年的3倍和2倍。

  “中欧班列给东北带来无限可能。”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朱显平说。如今,沈阳铁路局管内中欧班列境内的运行速度,从每小时80公里提高到120公里;由最初每周1列增加到每周5列250车,高峰期可达6列。

  “中欧班列已常态化开行,发送频率一定还会提升。”杨玉伟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牡丹花满园
    牡丹花满园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4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