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美军X-37B不能说的秘密
2017-05-09 14:37: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8日电 综述:美军X-37B不能说的秘密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在外界没有觉察到一丝征兆的情况下,美国空军的神秘空天飞机X-37B突然从天而降,7日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自主着陆。在围绕地球飞行近两年的过程中,X-37B做了些什么,始终是美国空军不能说的秘密。

    X-37B计划是一个独立项目。自1999年美国航天局与波音公司联手研发以来,它一直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现在,该项目归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负责,一共有两架这种无人驾驶空天飞机。刚刚返回的这架于2015年5月由一枚“宇宙神5”型火箭送入太空,在天上度过了718天,任务时间之长令人难以置信。

    美国一向喜欢抱怨其他国家的军事项目缺乏透明度,但讽刺的是,它对自己的X-37B项目的使命却一直守口如瓶,只是披露此次任务搭载了某些载荷,包括一种先进推进器以及约100种材料样品。但这种空天飞机上的大多数装备以及在轨活动的细节,却始终处于保密状态。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琼·约翰逊-弗雷泽曾评价说,让她感兴趣的是,X-37B项目的运作方式如此不透明,“如果中国人这么做,哦,天啊,估计每天(美国)国会都得有听证会,并马上推出针对性的项目”。

    X-37B空天飞机,又称轨道试验飞行器,外形与航天飞机类似,但体积约为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部分电力源于太阳能。这种飞行器由火箭送入太空,返回时则像飞机那样在跑道上滑行降落,可重复使用。从2010年以来,X-37B已先后发射4次,任务时间从8个月延长到15个月,再到22个月,一直到此次的近24个月。

    目前,有观点认为,这种无人飞行器搭载了间谍设备、卫星甚至武器,或能摧毁或捕获别国的卫星,或能监视中东的地面目标,甚至追踪可疑的恐怖分子。也有人猜测,它最终将被改造用来载人。

    但也有一些美国专家认为X-37B的用途相当有限。“X-37B很神秘就是因为美国空军拒绝谈论它,”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高级分析师格雷戈里·库拉茨基对新华社记者说,“X-37B的军事价值值得怀疑,所以美国空军不想谈论的一个理由是,这么做将迫使他们承认这是一个巨大的资金浪费。”

    库拉茨基认为,X-37B看上去能做很多事,但实际上每一件都不是特别适合它。他举例说,X-37B当然能测试先进推进器或材料,但还有其他更便宜、更有效的选择;X-37B机动性不强,并不适合抵近观察卫星;用它来攻击卫星同样不是最佳选择,还不如远程打击;X-37B不是发射工具,它自身发射上天还要靠火箭,也不太适合做太空发射平台。

    “所以,X-37B所做的一切可能就是科学任务,以改进自身,”库拉茨基说,“这个项目持续6年还在受到资助,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它在这个官僚体系中有一个强大的保护者,阻止质疑其价值的其他人取消这个项目。”

    或许,库拉茨基太过小看美国政府对太空的重视程度。最近几年来,多名美国政府和军方高级官员在不同场合渲染所谓“潜在敌人”的太空威胁,强调要保证美国在太空领域的绝对优势,并要为此加强研发“令人吃惊的”太空武器。就在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通电话时还强调,太空有着“巨大的军事应用前景”。

    就X-37B项目本身而言,笼罩在迷雾中的它必将始终是世人关注的焦点。今年晚些时候,它将又一次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上天,执行第五次机密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