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一带一路”为欧洲复兴提供机遇
2017-05-09 14:14: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沙5月9日电 财经观察:“一带一路”为欧洲复兴提供机遇

    新华社记者韩梅

    即将赴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波兰总理希德沃忙着推介拟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波兰中央机场建设项目。

    与此同时,在轰鸣的打桩机声中,中国鸿博集团在波兰奥博莱省投资项目的一期1.35万平方米厂房正在兴建。

    贯穿亚太、欧洲多个经济圈的“一带一路”建设将中欧之间的纽带拉得更紧。欧洲众多国家认为,“一带一路”与欧洲复兴互为机遇,只有搭上中国快车才能更好地分享红利。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此前发布的一份招商引资成果报告显示,2016年由该机构促成的外国在德绿地投资项目数量创新高,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数量最多,达26个,拟创造就业岗位超过300个。

    德国杜伊斯堡港口公司经营的每周往返在杜伊斯堡和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间的班列已有20多列,公司营业额在2016年达2.3亿欧元(1欧元约合1.09美元),创下历史纪录。

    脱离欧盟后,英国对中国市场更加寄予厚望。伦敦金融城市长庞安竹表示,英国在金融服务、法律咨询等方面具有优势,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经验丰富,中英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具有广阔空间。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萎靡不振的背景下,中欧经贸合作仍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3年至2016年,中波双边贸易额从148亿美元增加到176亿美元,中国对波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1.6亿美元增加到3.7亿美元。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欧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5%。

    “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截至今年1月,中欧班列开行范围已覆盖欧洲10个国家的15个城市,陆上货物运力大大提升。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热情高涨。2016年6月,中国光大国际公司以1.23亿欧元收购波兰最大固废垃圾处理公司诺瓦戈,成为迄今中资企业在波兰单笔并购金额最大的项目。这项合作在帮助中国升级绿色环保技术的同时,也增加了波兰财政收入,扩大了就业。

    波兰副参议长、议会波中议员小组主席格热戈日·柴莱伊表示,近两年中国在波兰投资大幅增加,“一带一路”为波中两国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欧盟“容克计划”、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英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计划、德国“工业4.0”、波兰2030国家长期发展战略……沿线欧洲各国纷纷寻求将本国的战略规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机对接,为复兴欧洲经济寻找增长点。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欧搭建了实现合作共赢的平台,为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提供了广阔机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