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析:法国“小马哥”当选总统,对中国能有啥影响?
2017-05-08 16:0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只有39岁的马克龙既然能成功赢得法国大选,靠的可不仅仅只是颜值和“老妻少夫”的花边新闻。

  吃瓜群众别光顾着看人家的八卦,也来随我们一起关注下,他当了总统,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要知道马克龙对中国道路一直都很感兴趣。

  马克龙宣布参选之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引用中国政治家的名言。据法国《巴黎人报》报道,他还在法国RTL电视台的访谈中引用过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在马克龙并不长的从政经历中,或者说他真正走进全世界的视野之后,还做了一件跟中国有关、十分值得关注的事情。

  今年3月,中国旅法华人刘少尧在巴黎家中被警察射杀之后,马克龙是唯一会见了巴黎华人侨团代表的较有影响力的法国政界人士。

  马克龙当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在担任经济部长期间就非常重视对华合作,他如能当选法国总统,将继续深化法国和中国在核能等工业领域的合作。

  他还强调,希望在教育领域促进法中高校之间交流,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加强两国合作。

  当然,这也可以被理解为马克龙为了拉拢华人选票“走的一步棋”。

  那真正当选总统,下一步他会怎么做?

  马克龙亲信之一、他的外交顾问奥雷利安?勒舍弗里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着重提到了马克龙的对华态度,或许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勒舍弗里尔说,马克龙已经意识到,和中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已成为法国政商界的一个广泛共识。

  如果当选总统,马克龙将推动欧盟和中国达成一个覆盖安全、经贸和环保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勒舍弗里尔强调,如果两国经贸存在不平衡的情况,马克龙将注重在欧盟框架下通过和中国“对话”解决问题,不会轻易选择提高关税甚至打贸易战的方式。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由于中国曾对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起了重要作用,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公开质疑“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马克龙希望法国、欧盟和中国能加强合作,推动落实这一协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在重视对华合作的同时,也多次公开发表具有明显保护倾向的主张,比如支持“购买欧洲货法案”、主张应强化欧盟反倾销工具、建议设立“欧盟贸易检察官”以审查欧盟外国家是否遵守经贸合作承诺以及主张在欧盟内设立外资投资监管机构等等。

  而且马克龙在竞选纲领中明确指出,这些主张的主要针对对象之一就是中国,比如强化欧盟反倾销工具,就是为针对中国、印度等国家;设立外资投资监管机构就是为针对美国、中国等国。

  此外,据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马克龙主张应在欧盟层面就南海问题出台政策,以保证法国及欧盟在相关地区的存在感。

  近些年,参加总统竞选的西方政客总是针对中国大做文章换选票。竞选时的言论往往瞄准的是选民的情绪,真正当选后却需要更多从大局和长远来考虑问题。(记者韩冰、鲁豫,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相关链接:

  关于“小马哥”的忘年恋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马克龙何以成为法国最年轻“掌门人”

  新闻人物:法国当选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马克龙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法国多家民调机构5月7日晚公布数据显示,法国前经济部长、“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天在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超过65%的选票,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
    2017-05-08 09:33:12
  • 马克龙胜选演说称不会向恐惧屈服 吁法国团结一致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日,赢得法国总统大选的马克龙对数以千计支持者发表胜选演说,他诉求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并表示不会向恐惧屈服。”  他也向数以百万计投票给极右派对手勒庞的民众喊话,誓言将他们从“极端”拉回。
    2017-05-08 09:06:45
  • 马克龙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组图)
    5月7日,在法国巴黎卢浮宫,人们庆祝“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胜选。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5月7日,在法国巴黎卢浮宫,人们庆祝“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胜选。
    2017-05-08 09:05: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一带一路”景观布置亮相北京街头
    “一带一路”景观布置亮相北京街头
    一带一路·好伙伴丨尼罗河上划龙舟
    一带一路·好伙伴丨尼罗河上划龙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4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