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专家谈】中国-东盟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区

2017年05月08日 06:50:23 来源: 新华网

  李好 广西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东盟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扎实宽阔的经贸合作基础,东盟一直是“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重要地区。“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的实施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海路部分,主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涉及东盟海上五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文莱);二是陆路部分,主要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涉及东盟陆上五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和泰国)。中国与东盟在“一带一路”中合力打造的标志性项目,是否落实及是否富有成效,对其他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着显著的示范作用。纵观“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实施3年来的情况,成绩比较突出,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取得较大进展和显著成果,主要体现在下述几个方面:一是政策沟通卓有成效,与东盟各国基本实现战略相互对接,多层次政府间交流机制正在形成;二是以高铁“走出去”为代表的设施联通建设加快,以基础设施为先导、立体式的国际通道初具雏形;三是以产业园区为抓手的国际产能合作紧密推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水平快速提升;四是亚投行得到东盟所有成员国的支持,提供了资金融通的坚实保障;五是以人文和旅游为纽带,以科技交流为重要推动力的民间交往日益活跃,为民心相通奠定了社会根基。

  虽然“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取得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关键交通路段缺失导致“联而不通”;各国之间的技术标准和运输规则不统一造成“通而不畅”;各国金融市场运行机制与监管机制之间存在巨大差异,资金融通水平发展不均衡;舆情传播尚待深入沟通和针对性,传播方式有待改进等。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中国与其他沿线国家和地区自倡议提出三年以来最为盛大的一次“朋友聚会”。28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确认出席论坛。因此这次聚会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绝佳的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的平台,能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各阶层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交流和理解,消除疑虑和误解。此次高峰论坛,预期能给中国与东盟合作带来更多收益:一方面,继老挝、柬埔寨后,有更多的东盟成员国政府可能会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文件与谅解备忘录;另一方面,经贸合作将会成为双边讨论的重中之重。一大批旗舰项目与合作协议有望务实推进,这涉及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海洋产能合作对接、工程机械、通信与信息化等多个领域。

  总之,中国和东盟将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新起点,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再接再厉,展开更加紧密的互利互惠合作,实现共赢性发展,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区。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593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