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下任韩国总统呼之欲出!政界重组不可避免?
2017-05-08 06:5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事前投票”已结束,此次共有约1107万选民参加,创下韩国自2013年引入这一制度以来的投票率最高纪录。

  5月9日的决战在即,各位总统候选人为争取选民支持,都已使尽浑身解数。究竟谁更能赢得选民的信赖,带领韩国民众走向“韩国优先”的未来?答案呼之欲出。

 

  5月4日,在韩国首尔,一名士兵在一处投票站参加总统选举“事前投票”。新华社/路透

  超千万选民参加总统选举“事前投票”

  “事前投票”是指允许总统选举投票日当天可能因故缺席投票的选民提前行使投票权,票数计入大选最终投票结果。这项制度旨在提高选民投票的积极性。

  此次“事前投票”在韩国全境共设有3507个投票站。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结束时间(5月5日18时),共有约1107万选民参加,投票率为26.06%,创下韩国自2013年引入这一制度以来的最高纪录。

  从选区来看,世宗市的投票率全国最高,为34.38%。有在野党“票仓”之称的全罗南道以34.04%的投票率居第二位。而一直被视为保守派“大本营”的大邱市则以22.28%的投票率垫底。韩媒分析指出,上述数据表明“保守派”支持者投票热情低落,与支持“进步派”选民的踊跃形成鲜明对照。

  在投票现场,28岁的首尔市民李知河说,自己怀着激动和迫切的心情决定提前投票。她表示,自己在上届总统选举时首次行使投票权,这次因前总统朴槿惠事件激发了她更加积极参加投票的愿望。她期待能选出一位正直干净的总统,重新净化韩国的政治生态。

  4月26日,韩国首尔,韩国正党总统提名人刘承旼携女儿在首尔弘益大学外参加竞选活动,吸引年轻选民支持。(图片来源:东方IC)

  各候选人为拉票使出浑身解数

  舆论调查机构韩国盖洛普3日公布了最新大选支持率民调结果,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以38%的支持率继续领跑榜单,支持率较上周下降约2个百分点。另一家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同日发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文在寅继续守住领先优势,支持率高达42.4%;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与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的支持率同为18.6%,并列第二。

  韩国公职选举法规定,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得公布大选开始前一周之内的民调结果。因此这也是本次大选前可进行公布的最后一次民调结果。韩国大选进入最后冲刺,各位总统候选人自参选以来四处奔走,为拉选票赢民心,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从抱萌娃秀亲民,到扮丑“娱乐大众”,从儿女助阵、比拼贤内助,到走基层访民生……

  正党总统候选人刘承旼选择了“父女齐上阵”。他的女儿刘潭(音译)曾多次为其站台拉票。因外形靓丽,酷似某韩国女演员而受到不少关注,甚至获称韩国的“伊万卡·特朗普”。

  自由韩国党总统候选人洪准杓5月3日在大邱东城路举行竞选游说活动时,竟直接跪地向市民行大礼求支持。

  5月3日,韩国大邱,自由韩国党总统候选人洪准杓在大邱东城路举行竞选游说活动,并在活动上跪地向市民行大礼。(图片来源:东方IC)

  选民呼吁“韩国优先”,政界重组不可避免

  5月9日,韩国将迎总统大选投票日。据《韩国经济》报道,随着“事前投票”的投票率超出预期,本届总统大选的总体投票率可能创下历史最高。有分析认为,投票率越高代表年轻人参与政治的热情越高,这对文在寅和正义党总统候选人沈相奵有利。

  在全球强权挤压下,韩国选民期待新总统能坚持“韩国优先”。在华盛顿工作的韩裔工程师贾森·李说,试图与美国维持坚定盟友关系固然重要,但不能不计代价,“有时我觉得我们政府费尽心力只为不要影响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希望我们的新总统是个不怕说出什么对韩国最好的人”。

  而自由派总统候选人文在寅的竞选承诺包括“国家利益优先”,他引起了那些希望韩国能勇敢面对强势盟友和邻国的韩国年轻人的共鸣。文在寅在1月出版的著作中写道,韩国应该学习“向美国说不”。

  《首尔经济》报道称,按目前的趋势,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都难以得到超过半数的支持率,未来新总统必须要面对反对者可能超过支持者的局面。釜山大学教授金荣哲认为,新总统如果未能与竞争对手拉开大的差距,则意味着他推行改革的施政动力就会不足,因此韩国政界重组不可避免。有分析认为,未来不排除同属左派的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合并的可能,而右翼政党则主要以韩国自由党为主,此外正义党、正党等小型政党也会持续存在。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日报、中新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相关新闻
  • 韩国总统选举进入倒计时 各候选人全力冲刺
    据韩媒报道,第9届韩国总统选举将于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6时至下午8时在全国同时进行。正党候选人刘承旼则访问慰安妇受害奶奶之家,慰问受害者并承诺若当选总统,将同日本重新进行慰安妇问题协商。
    2017-05-07 10:00:16
  • 韩国超千万选民参加总统选举"事前投票"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逾千万韩国选民参加了持续两天的第19届总统选举“事前投票”。韩国舆论认为,选民积极参加“事前投票”,预示着本届总统选举有望实现较高的总投票率。
    2017-05-06 15:51:06
  • 韩国儿童节士兵表演武术 额头劈砖霸气侧漏(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5月5日,韩国首尔,韩国士兵在韩国战争纪念馆为孩童表演武术,现场上演碎石、劈砖等惊人功夫。(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5月5日,韩国首尔,韩国士兵在韩国战争纪念馆为孩童表演武术,现场上演碎石、劈砖等惊人功夫。
    2017-05-06 10:58: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9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