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年丝路今犹在,换了人间
2017-05-07 12:24: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通讯:千年丝路今犹在,换了人间

  新华社记者

  从东到西,从古到今,各种文明在不同时空境遇里相遇、碰撞、分化、融合。漫漫丝路,正是古代沟通世界文明的一条重要通道。

  千年丝路今犹在,换了人间。如今,“一带一路”上的创业者正用他们的智慧和胆识不断翻新丝路旧貌,共筑美好新世界。

  无需红尘妃子笑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一千多年前,为让爱妃吃到新鲜荔枝,唐玄宗命专使日夜兼程送来岭南的荔枝。千里奔波,苦不堪言,不少官差和马匹甚至因此送命。

  如今,产自万里之外南美洲的优质鲜果,凭借畅通的贸易渠道可以毫不费劲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每年11月到次年2月,中国消费者都可以吃到个大汁多、色深味甜的智利樱桃。智利大型樱桃生产企业鲁卡拉伊公司贸易经理里卡多·比亚尔对此甚是骄傲。

  为了保证摆到中国消费者面前的樱桃依然保持鲜脆的口感,智利的樱桃生产商和贸易商做了很多努力,刚上市的智利樱桃甚至会搭“水果专机”来到中国。

  如今,中国已成为智利樱桃出口的最大市场。根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的数据,在上一个樱桃出口季,智利樱桃总产量的80%以上销往中国。

  比亚尔说,他非常期待中国和智利能尽早开通直航,让智利樱桃的“中国之旅”更经济、更迅捷。

  波兰是欧洲的水果之乡,世界第三大苹果生产国。2014年欧美和俄罗斯围绕乌克兰危机展开的制裁战使得波兰水果业瞬间进入寒冬,苹果出口跌至低谷。

  “好在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我们启动了一项主攻中国市场的波兰苹果三年推广计划,这让波兰果农又重新看到了希望。”波兰果农协会负责人米罗斯瓦夫·巴利谢夫斯基告诉记者。

  他说:“丝绸之路上两个古老的国家因为小小的苹果展开新的缘分与机遇,真是令人十分感慨。”

  如今,在中国电商平台上已经可以购买到新鲜的波兰苹果。对于波兰水果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巴利谢夫斯基满怀期待:“未来,我们还计划把草莓、蓝莓等其他波兰优质水果带到中国。”

  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

  “星牵沧海云帆耸,浪系天涯纽带长。”

  当年郑和下西洋,给沿途国家带去陶瓷与丝绸,也带回了香料、珠宝与药材,实现了中外商品、技术和文明的交流。

  如今,中国丝路创业者们远赴海外,带着资金与技术,在当地扎根融合,推动产业联通。

  从秘鲁首都利马驱车,沿泛美公路南下,便能找到中国第一家在拉美投资实体产业的大型企业——首钢秘鲁铁矿股份有限公司(首钢秘铁)。

  1992年12月,首钢总公司以竞标方式取得秘鲁铁矿公司98.4%的股份及其所属670.7平方公里矿权区内矿产资源的永久性开采权、勘探权和经营权,成立首钢秘铁公司进行经营。

  经过20多年的建设,如今矿区所在的马尔科纳已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小城。

  首钢秘铁总经理孔爱民说,20多年来,首钢先后投入近15亿美元用于秘铁公司的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环境治理、生活区改善和扩建项目。公司产量从1992年的不足300万吨增加到2015年的1112万吨。

  除了在海外投资建厂,很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还通过与当地企业“联姻”,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浙江日发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日发精机公司)是一家主营高端精密机床制造的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在成功开拓中国市场后,公司将目光投向遭遇经济危机冲击的意大利企业。2014年和2015年,公司先后收购了意大利MCM和高嘉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是世界领先的机床制造商,它们的客户名单上,既有空中客车、波音等著名飞机制造商,也有通用电气、西门子等国际工业巨头。

  董事长王本善认为,提高技术、促进发展和开拓更大市场,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题中之意,也是中意两国企业的共同诉求。

  高嘉公司所在的科尔纳雷多市副市长玛利亚·卡特里娜·沃诺说,中国企业带来了市场和资金,帮助意大利企业摆脱了困境,为城市带来了税收和就业,这是一场双赢的“联姻”。

  西行丝路变通途

  哈萨克斯坦曾是古丝路上的重要一环。而如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正赋予这片地区越来越多的时代内涵。

  分别位于中国境内、哈萨克斯坦境内和横跨两国的三个霍尔果斯,一个是中国最年轻的边境口岸城市,一个是哈萨克斯坦全力打造的经济特区,还有一个是中国同周边国家的首个跨境贸易区。眼下,这里正经历着由古丝路驿站向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历史嬗变。

  2014年12月,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陆港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哈境内最重要的物流中心。据特区投资主管扎斯兰介绍,一些外资企业已陆续在特区落户。随着人口增加,配套的学校、医院也正在建设之中,未来这里将出现一座崭新的城镇。很多哈萨克斯坦年轻人看重特区的发展潜力和活力,甚至放弃都市生活来到这里工作。

  在哈萨克斯坦跑运输的司机尤拉眼里,最忙碌的那个霍尔果斯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它横跨两国,占地面积5.28平方公里,由专门通道将两国区域连为一体,实行全封闭管理,运营模式全球罕见。来此采购中国商品的中亚客商络绎不绝。在合作中心义乌国际商贸城经销床上用品的张伟介绍,他的客户大多来自哈萨克斯坦,也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等国的商人。

  位于中国境内的霍尔果斯市目前已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络绎不绝的中亚和中欧班列也将霍尔果斯市与外界紧密相连。一旦哈萨克斯坦境内连接西欧和中国西部公路的“双西公路”竣工,从中国到欧洲的货运时间将从海运的40天缩减到陆运的10天。(执笔记者:陈瑶;参与记者:陈寅、肖春飞、赵晖、申宏、高春雨、冷彤、赵宇、陈序、罗娜、王波)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同一条丝路 同一个梦想
    丝绸之路像一条金色丝带,飘扬在历史长河之中。时而清晰可见,时而淹没于金戈铁马荡起的烟尘。如今,高铁、公路取代了驼铃马道,“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友谊之路、发展之路更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连接起沿线人民的共同梦想。
    2017-05-06 14:54:00
  • “一带一路”:普通人标注的时代经纬
    老挝哈开村的小姑娘阿诺没听说过“一带一路”。虽然,她的生活轨迹已被这个诞生3年多的倡议改变。
    2017-05-06 11:49:53
  • 《“一带一路”100个全球故事》多语种丛书出版发行
    为配合5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100个全球故事》多语种丛书近日在北京出版发行。
    2017-05-05 21:59: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93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