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雄心壮志?特朗普要拉墨西哥重整中美洲
2017-05-06 06:45: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路透社4日援引美国和墨西哥官方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正筹备开展一项大规模支持中美洲的计划。为此,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政府正施压墨西哥,要求后者为阻止移民涌入、改善地区贫困情况做更多贡献。

  面对美国的雄心壮志,墨西哥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繁荣联盟”】

  这项名为“繁荣联盟”的计划由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设计,早在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时期便已成形。凯利之前曾担任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因此对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十分了解。

  2014年,中美洲儿童移民大规模涌入美国,迫使奥巴马政府出台了总额为7.5亿美元的“繁荣联盟”计划。计划旨在通过发展经济项目来抑制中美洲移民,并通过资助执法部门来打击在该地区猖獗的黑帮团伙。

  按美方和墨方官员说法,如今,凯利想重新用起“繁荣联盟”计划,在美国不大幅增资支持的情况下,要求墨西哥承担更多中美洲地区的管理和安全责任,并竭力争取私人投资。

  凯利定于当地时间4日在华盛顿公布他的这项新计划。

  负责国际毒品和执法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布朗菲尔德告诉路透社:“我们将看到的是……中美洲民众与墨西哥政府间更直接的互动……(以及)经济方面与安全方面更紧密结合的努力。”

  布朗菲尔德表示,计划“已成形”,但在未来几年内它将被“更积极有力”地推行。他介绍说,计划的美国执行方为国土安全部、国务院以及美国国际开发署,而美洲开发银行将与美国国际开发署一起设计引资机制。

  路透社获取的美方拟定行程安排显示,下个月,美国、墨西哥以及中美洲国家官员将齐聚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并正式敲定“繁荣联盟”计划。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阿尔贝托·莫雷诺表示,此次迈阿密会议旨在向外界传递“投资惊奇”信号,以刺激就业、遏制移民。

  【等价交换?】

  路透社评论说,“繁荣联盟”计划将墨西哥置于微妙处境中。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多次公开表达保留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意愿,因为该协定已成为墨西哥经济支柱。

  同时,培尼亚又不能显出向特朗普认输的姿态。由于公开威胁退出北美自贸协定、并强迫墨西哥为美墨边境墙埋单,特朗普已引发墨西哥公众不满。

  为此,墨西哥外交部的公开声明称,“中美洲的繁荣安全是墨西哥外交政策优先方向之一”,“得益于其他国家政府的参与”,“繁荣联盟”计划能成为“一种有价值的工具”。

  但同时,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墨方外交部官员告诉路透社,墨西哥想与美国“关系和睦”,“作为回报,我们想要一个有利的北美自贸协定谈判”。

  按这名墨方官员说法,美国和中美洲国家官员多年来一直默默向墨西哥施压,要求其加入“繁荣联盟”,但直到胜选后的特朗普威胁退出北美自贸协定,这种压力才受墨方重视。

  这名官员称:“现在我们面对的情形不同了,我们迎来一个在不少问题上都向我们施压的美国政府。我们想与美国关系和睦。”(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首次外访将踏足中东、欧洲多国
    (记者 刁海洋)白宫4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本月访问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巴勒斯坦、梵蒂冈以及意大利。一位匿名白宫官员4日在吹风会上对媒体表示,特朗普总统此访意在表明,“美国优先”的执政思路并不影响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
    2017-05-05 08:34:01
  • 美大选结束快半年了 希拉里与特朗普还在怼
    【新华社微特稿】距离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已经快半年,落选候选人希拉里和当选总统的特朗普还在斗嘴。
    2017-05-05 06:45:59
  • 白宫公布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出国访问行程
    美国白宫4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出访中东地区和欧洲多个国家。这将是他今年1月就任总统后首次出国访问。
    2017-05-05 05:55: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1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