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绵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海洋国家十分重要

2017年05月06日 06:55:14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依托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和研究力量,围绕“一带一路”核心问题,走访俄罗斯、埃及、澳大利亚等沿线十余个国家、地区智库和国际组织,与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员开展智库战略对话,就凝聚“一带一路”价值共识、构建“一带一路”行动纲领、推动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展开讨论和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一批富有真知灼见的对策建议。现陆续在新华网刊出。

  对话当事人

  问: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 梁辉、郑世波

  答: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创始人、雅加达CSIS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 林绵基

  林绵基,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高级研究员,雅加达CSIS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专注于亚太地区政治和安全发展领域研究。

  问:作为印尼重要智库机构的创始人,您如何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答:“一带一路”是一个宏大的倡议,前景广阔,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也能助力印尼经济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国家众多,需要沿线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如此多的国家领导人、国际机构负责人参加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是为了加强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印尼这样的海洋国家而言十分重要,印尼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处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我们期待参与。印尼与中国经济互补,可以在港口等基础设施方面共同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一种经济全球化。目前,经济全球化出现一些逆流,但是我们应该不受干扰,印尼跟中国、东盟跟中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一起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积极进展。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不断升级就是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一种努力。

  问: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各方应如何加强合作?

  答:我认为,首先,各方需要正确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其次是考虑如何将沿线国家吸引进来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第三是如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概念下展开合作。当前世界经济需要复苏,国家之间需要加强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的提出,可以将各国再次团结起来,为了共同的利益加强合作。

  问:您认为中国和印尼在“一带一路”的哪些合作领域将最先取得进展?

  答:我们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往来以及金融等领域加强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最首要的合作领域。(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 梁辉、郑世波)

[责任编辑: 谢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1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