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苏伊士运河畔话“海丝”
2017-05-06 13:07: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埃及塞得港5月5日电 通讯:苏伊士运河畔话“海丝”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这是5月5日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拍摄的“中远荷兰”号。新华社记者赵丁喆 摄

  5日下午2时许,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行的“中远荷兰”号远洋货轮缓缓驶过埃及苏伊士运河北端港口塞得港。前方就是蔚蓝的地中海。从这里,“中远荷兰”号将驶向欧洲。

  从塞得港驶出苏伊士运河的“中远荷兰”号远洋货轮是中远海运集运(埃及有限公司)成立近20年来代理的6000余艘次过河船舶之一。

  在塞得港,中远海运埃及公司总经理谢满定介绍说,6000余艘次过河船舶无一例责任事故发生,有效保障了集团所属亚欧航线的正常经营,也在埃及树立了中国公司值得信赖的口碑。

  如今,中远海运埃及公司运营集装箱班轮业务服务范围遍及埃及7个港口,进出口量和在埃及集装箱班轮市场的占有率逐年稳步提高。

  谢满定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想要进入埃及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许多企业对埃及本地的进口清关等业务并不熟悉。“中远海运埃及公司拥有专业的物流服务团队和丰富的经验,希望能为中资企业顺利进入埃及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中远海运埃及公司完成巨石埃及玻璃纤维工厂的厂建物流项目,还完成了安琪酵母、江苏牧羊、新希望等公司在埃及的工厂以及中国港湾在塞得东港投资项目的工程项目物流,并为包括华晨汽车、美的空调和中石化等企业提供原料进口、成品出口的运输、清关、仓储等一系列物流服务。

  “祝愿‘中远荷兰’号此次顺利通过苏伊士运河为所有在埃及耕耘的中国企业带来好运,中埃‘一带一路’合作再上一层楼。”谢满定对中埃经贸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一带一路”倡议同样是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经济部主任赛义德·阿布-福图近期最为关注的研究课题。他对记者说:“在近期通过运河的集装箱货轮中,中国船只占到了四分之一,我们认为中国国际贸易的发展与运河的未来息息相关。”

  从1990年起就在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工作的赛义德可谓一名“老运河”,他见证了苏伊士运河这些年的兴衰起伏。目前,赛义德的主要工作是带领团队研究苏伊士运河的经济效益,并根据最新动态作出研判。

  赛义德表示,苏伊士运河作为连接亚非欧的重要物流枢纽,具备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深度对接的现实可能。“新苏伊士运河在2015年开通后,经航船只的通航等候时间缩短了一半,并可允许吨位更大的货轮通行,这将对中国船舶的欧洲航线产生积极影响。”

  “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世界贸易和沿线国家都将从这一进程中受益。”赛义德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樱花“地毯”
    樱花“地毯”
    蓝花楹盛放昆明街头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蓝花楹盛放昆明街头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2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