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一企业称其新药可削弱艾滋病病毒库
2017-05-06 10:53: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5月5日电(记者张雪飞)法国小型生物技术企业ABIVAX日前宣布,该公司研发的一种抗艾滋病病毒(HIV)药物,已经在初步临床试验中削弱了潜伏在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库,为功能性治愈艾滋病带来希望。

  常用抗艾滋病病毒药物通常只能抑制患者体内病毒复制,却无法将其彻底清除,原因是病毒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一直储存在细胞内,犹如“库存”一般,条件一合适就会激活释放出来。因此,“去库存”是功能性治愈艾滋病的关键一步。

  ABIVAX说,该公司抗HIV新药ABX464首次实现了削弱潜伏病毒库的治疗效果。

  来自西班牙、比利时和法国的30名HIV感染者参与了这一阶段的临床试验。试验开始前,感染者体内的HIV病毒量已通过现有常规药物得到很好的控制。在维持原有抗病毒治疗基础上,部分感染者接受ABX464治疗,另一部分患者获得安慰剂。整个疗程持续28天。

  研究人员分别在临床试验开始前和进行28天后采集感染者血样,以检测感染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艾滋病病毒DNA总量,从而确定HIV病毒库情况。

  结果显示,可评估的试验对象包括4名接受安慰剂的感染者和14名接受ABX464的感染者,其中7名接受ABX464治疗的感染者体内每百万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的艾滋病病毒DNA数量平均减少了40%,减少量远高于安慰剂组。

  该公司医学总监让-马克·斯蒂恩司表示,临床试验结果是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下一步,他们将延长ABX464治疗时间,看其能否显著减少病毒库,从而有助功能性治愈艾滋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樱花“地毯”
    樱花“地毯”
    蓝花楹盛放昆明街头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蓝花楹盛放昆明街头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2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