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土总统会晤讨论经贸、安全和叙利亚局势
2017-05-04 07:46: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5月3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晤,双方重点讨论加强两国在经贸、安全领域的合作以及促使叙利亚各方保持停火、继续和谈。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消息,俄土总统在会晤结束后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普京表示,俄土关系经受了多次考验,目前莫斯科与安卡拉已重新成为合作伙伴,两国决心加强各领域双边合作。

  普京介绍说,他与埃尔多安在会谈中讨论了落实2017年至2020年俄土双边合作规划的进程,探讨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和进一步取消两国经贸领域若干限制的可行性,以期扩大两国贸易和投资额。

  普京说,俄方正为俄土合建的阿库尤核电站陆续投资,投资总额将达220亿美元。此外,俄方不排除给予长期在俄工作的土耳其专家和商人赴俄免签证待遇。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与俄罗斯有着加强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两国经贸代表团近年来频繁往来,土俄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的各种障碍正被逐渐跨越,穿越黑海海底向土耳其提供天然气的“土耳其流”管道和位于土南部的阿库尤核电站等建设项目都在稳步推进。埃尔多安还邀请普京出席本月在土耳其举行的黑海经济合作组织峰会。

  在谈到反恐和安保时,普京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约三分之一赴境外旅行的俄游客造访了土耳其,俄安全部门可以向土耳其同行提供必要协助,以确保两国游客的安全。此外,俄土相关部门正就反恐问题继续磋商。

  埃尔多安表示,恐怖组织是人类公敌,反恐无国界,土耳其正与俄罗斯并肩打击恐怖主义。

  在谈到叙利亚局势时,埃尔多安表示,阿斯塔纳和谈有助于叙各方保持停火,但目前仍有某些势力在暗中破坏停火,以期挑起事端,土耳其正密切关注相关事态。与此同时,土方决不允许土叙边境地区出现威胁土国家安全的组织,将采取一些措施确保本国人民的安全。

  普京说,由于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的积极努力,叙政府和各派别间已实现停火,并正在启动第四轮阿斯塔纳和谈。普京还表示,停止流血是保障叙冲突各方开始政治对话的最重要条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叙利亚政府谴责土耳其空袭叙领土
    叙利亚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土耳其前一天空袭叙领土的行为。
    2017-04-27 00:11:16
  • 中国特使:中欧需协力保持叙利亚政治对话势头
    正在欧盟总部访问的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25日说,叙利亚问题是中国和欧盟以及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中欧之间的协调和磋商对于保持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势头非常重要。
    2017-04-26 10:20:44
  • 中国特使:叙利亚问题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
    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23日在开罗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叙利亚问题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应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通过政治解决和和平谈判来消除危机。
    2017-04-24 10:45: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1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