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接:“一带一路”实现共赢的钥匙
2017-05-03 12:52: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际观察)对接:“一带一路”实现共赢的钥匙

  新华社记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方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就明确表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与沿线各国加强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三年多来,越来越多的地区和国家把自身的发展战略或发展项目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为实现互利共赢开辟了新的路径。多个国家正在共同演奏出“一带一路”的精彩乐章。

  实现对接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各国国情不一,都会制定出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这些战略的本质目的都是为民众谋福祉。而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同这些国家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因此与这些国家的发展战略有了契合点。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还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

  推动各自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已成为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共识。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积极推动欧洲投资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容克此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欧洲投资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在很多方面实现互动。有些项目可以自然地进行互动,比如,欧洲东部的网络设施可以同丝绸之路西端的网络设施对接起来。

  自从把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以来,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和中国同心协力,推动多个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俄罗斯电网公司总经理布达尔金说,通过对接,单凭一国之力难以实现或推进缓慢的项目取得了共赢的结果,而这些项目的推进为带动俄罗斯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整合欧亚大陆资源起到了重要作用。

  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国“草原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巴基斯坦“愿景2025”、阿塞拜疆“2020年战略构想”、沙特“2030愿景”等多国发展战略正在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紧密对接。

  哈萨克斯坦法拉比国立大学教授穆萨塔耶夫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计划有很多共同点,双方很容易就找到了共同语言并开始共同实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惠及沿线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型合作项目。

  巴基斯坦发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阿萨德·扎曼认为,把巴基斯坦发展蓝图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是巴基斯坦实现发展目标的唯一途径。

  成果喜人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对接”这把金钥匙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国家迈上了合作共赢之路,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对接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中国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通过73个公路和水路口岸,中国与相关国家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海上运输服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每周约4200个航班;简化了国际铁路联运办理手续,促进中欧间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开展国际铁路运邮合作,“中欧班列”已开行39条,到达10个国家15个城市。

  欧洲知名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发表的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带动中国和沿线国家、地区之间的贸易,位于另一端的欧洲国家同样获得了发展贸易的“新机遇”。

  数据显示,交通运输成本降低后,比利时、荷兰和斯洛伐克的国际贸易上涨幅度将接近10%;奥地利、匈牙利、丹麦、摩尔多瓦、德国、波黑及波兰的国际贸易增长幅度也将达到8%以上。

  在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肯尼亚蒙内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匈塞铁路、瓜达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整治工程以及中俄跨境桥梁等一大批“一带一路”路径上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有序推进或投入运营。

  2016年10月,非洲首条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跨国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通车,将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的运输时间从原公路运输的三天降至10小时。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古塔·莱盖塞认为,亚吉铁路极大促进了埃塞俄比亚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同时也解决了埃塞俄比亚没有出海口的弊端,为该国充分利用吉布提港口创造了条件。随着这条铁路向其他国家延伸,它还将促进东部非洲国家的经济和贸易联系,推动东非国家一体化进程。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所长阮春强表示,目前在“两廊一圈”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中,最突出的方面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惠及沿线人民,可以成为经济走廊建设的示范项目,从而使人民更了解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执笔记者:刘健;参与记者:梁淋淋、季伟、周良、王守宝、乐艳娜、朱绍斌、张继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911042